星期三, 3月 23, 2005

台灣民主學校「我們拒絕脅迫聲明」

http://www.twdmocschool.org.tw/twdmocschool/model_index.cfm
我們拒絕脅迫聲明

台灣民間社會反脅迫共同聲明:
「儘管國際社會和台灣民意一再地呼籲,中國政府仍然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分裂國家法』。我們都只是普通的台灣人民;雖然我們的認同有所差異,對台灣的未來應獨立或統一也有不同的見解,可是我們仍然覺得有必要集合起來向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表達我們共同的意見。 我們一致認為:中國政府這項舉措不但無益於地區的和平穩定,更是侵犯了文明社會所崇尚的基本價值,同時也讓台灣和中國問題的解決更為艱難。 最近十多年來,台灣社會中確實出現了追求獨立的聲音。一方面這是台灣歷史的發展;另一方面也是政治民主化的結果。 事實上,台灣社會內部對於未來不但沒有普遍的共識,有時候甚至互相衝突。可是雖然我們的認同有所衝突,我們仍然在台灣社會中共同和平生活,我們仍然成為好同事、好朋友、甚至好夫妻。因為我們知道,個人自主是文明社會的核心價值,自由選擇是文明社會的基本原則。 台灣和中國未來的關係仍然未定。台灣社會內部對統一或獨立有不同的見解,可是卻共同珍視自主選擇的權利。也只有當自主選擇權受到尊重,台灣人民將來才可能放心地、合理地選擇他們和中國的關係。」
發起人:郭芝苑(音樂家)、蔡瑞月(舞蹈家)、鍾肇政(作家)、葉石濤(作家)、馬水龍(音樂家)、林懷民(編舞家)、侯孝賢(電影導演)、吳乃德(學者)、朱天心(作家)、陳樹熙(指揮家)、蔡明亮(電影導演)、李敏勇(詩人)、夏曼.藍波安(原住民作家)、利格拉樂.阿烏(原住民作家)、陳明章(流行音樂創作者)、唐諾(作家)、莊益增(紀錄片導演)、顏蘭權(紀錄片導演)、廖錦桂(紀錄片導演)、陳冠宇(好客樂隊、前交工樂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