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2, 2005

訪田家炳先生過程

.蕭偉基
  今天(三月十二日),訪問田家炳先生。這可是我近十年新聞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訪問任務。
  八十五歲的田老,真是一位超級大好人,可用可愛兩字來形容這位老人家。賣屋、借貸捐錢,已成眾人美談。今天終於見識到了他的幾近完美的人格。
  他至今沒有個人轎車(即私家車),樓房也是租的。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身為一位這樣德高望重的人,竟然和眾人(包括我,以及同行的基金會幹事蕭開廷)一起,在人擠人、下班時刻的週六下午,擠地鐵從他的基金會所在處(荔枝角)到他的九龍塘住宅做訪問。他省下的錢,就是為了要造福更多人,因為他認為這樣更有意義。我不知道我能否到他那種境界,不過,我會以他為榜樣。
  他說,他不是慈善家,因為他並沒有接濟他的家鄉的親人,而只是捐錢作公益慈善事業,尤其是教育事業,因為他希望大家自力更生,所以甚至希望家鄉子侄不要記得有他這一位親戚,這樣就不會期望能得到他的協助而自己不去努力。
2005/3/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