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5, 2005

怪雞工作 

  有幾次半夜在銅鑼灣SOGO前等巴士,看到工人爬上約十層樓高的SOGO外牆上掛大型廣告牌,一種感覺油然而生,那就是我是多麼的幸運,向來都是做辦公室內的文職工作或在外面走動的市場業務工作,而不需做高危險性或厭惡性的工作。
  世上的職業早已超過七十二行,千奇百怪各式各樣,有輕鬆舒適也有辛苦勞動的,不談工作壓力,單談工作形式有些已經是非常人能勝任或要硬著頭皮無可奈何為了生計才不得不做的,那就是許多高危險性或厭惡性工作。當然,那些工作也有高貴與低下之分,社會地位及所得報酬都有天淵之別。
  醫生,雖然被視為天之驕子,收入及社會地位都很高,其實是高危險性及厭惡性工作,去年SARS一疫,多位醫生殉職,就讓人猛然發現,原來醫生也是高危險性職業。我尤其佩服一些一天十幾個小時在一間小房間內為病人看症(或等病人)的醫生,那是多麼「悶蛋」的工作啊!
  當然,還有更多的厭惡性或高危工作,他們的收入卻只是醫生的幾十分或幾百分之一,這些行業從業者就更讓人欽佩了,例如清潔工人、打掃廁所工人、建築工人、停屍間或殯儀館工人、護士、醫院/老人院健康服務助理、消防員......。
  不過,也有一些高危工作,是一些人為遂其理想而從事的,例如飛機師、軍人、警察,乃至特務、戰地記者等等。
  人類的工作無奇不有,台灣商務印書館最近就出版了一本名為《怪丂丫工作》(Odd Jobs, Nancy Rica Schiff文.攝影/柯佳玲譯)的書,羅列了六十多種「怪雞工作」,例如避孕套測試員、人工「播種」師、恐龍標本除塵專家、狗兒好鼻師(Dog Sniffer)、氣味檢測師、殯葬化妝師、精液採集師(別嚇著了,是採集牛隻精液,書中例子是一位女性)、撿糞員、衛生棉條品管師(書中例子是一位男性)、擠蛇毒人、電玩遊戲試玩家、大腸水療師等。台灣商務也打算如法泡製,出一本台灣版《怪丂丫工作》,歡迎讀者提供資料。(電郵:cptw@ms12.hinet.net)
  所謂職業不分貴賤,我們應該對所有厭惡性或高危職業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謝,畢竟有他們的貢獻,大家分工合作,這個社會才更美好。
2004/11/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