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6, 2005

越來越幸福

  近幾年成家的大學、中學同學甚多,所以近年聚會(大部份是與男同學)都會談到成家前後生活的分別,以及他們婚後的生活、苦樂等等。
  婚後與單身是截然不同的生活與心態,成家後責任重了,要負上對伴侶、小孩、家人(包括本身與配偶之家人)的責任,最重要的當然是生活壓力(即金錢壓力)大了,做任何事都會謹慎規劃,也會想辦法尋找更多的收入。所以,成家,絕對可以使一個人成熟、長大(我仍屬單身,但我從朋友處已感覺到這種變化)。
  此外,朋友對太太的態度,也頗有趣。不管在大馬、新加坡、台灣還是香港,這幾個華人社會近年的女性其實是越來越幸福了,丈夫都很重視太太的感受。這其實是一種好的變化,從前中國男性大部份都大男人,現今可都變成中男人甚至小男人了。當然,現今女性的身份也越來越多,大部份都是事業與家庭兼顧(男性必須常記:女人是偉大的),地位當然也越來越高,壓力自然也越來越大(尤其有小孩後),所以先生多點關懷,彼此互相扶持,也是應該的事。
  某位同學的太太以前常會開玩笑說,如果她老公會包二奶,她也感到高興,因為這證明他有能力。但這畢竟只是玩笑話。這位同學最近告訴我,有次他出差到中國大陸,他老婆就非常擔心,每天打長途電話詢問行蹤。男性有時也會對配偶的緊張發牢騷,但可以看出大部份都是一種「甜蜜的埋怨」。女性緊張自己的先生、孩子、家庭,是天性使然,男性如果能時時「換位思考」,家庭生活勢必更和諧如意。人生最安慰之事,莫過於此。正值三八婦女節的此刻,與所有讀者共勉之。
2005/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