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6, 2005

商人治港與首富治國

  董建華以「商人治港」之姿當特首,終告一段落。也許是為這一歷史性事件作定論的時刻了。但就算如此,也未必代表所有商人治港都會是此結局,領袖個人的風格、特質、處事方式的影響可能更大。現在,世上也有兩個國家的總理或首相,是該國富商甚至首富,他們就是泰國首相塔信和意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
  月前在泰國大選中獲壓倒性勝利,以一黨獨大之姿創泰國紀錄(此前泰國從未有執政黨能連任)蟬聯首相的塔信,也是泰國首富。他近年來欲塑造本身成東南亞代言人。貝魯斯科尼更是歐洲第一富豪政客。
  兩位同是他們國家的首富,「商而優則仕」。雖然兩人主要經營的業務不盡相同,財富數目也有差別,但兩人還有頗多相似之處,例如兩人都喜歡足球,其中貝魯斯科尼更是AC米蘭的老板,塔信一度也想收購利物浦球會,惜最後未成事,更惹來作秀之說。
  是的,就是作秀,這兩人都是好作秀之徒,所以在其國內聲譽褒貶參半,更巧合的是,這兩人都是「大嘴吧」,經常說些不太得體的話,甚至鬧出外交風波。
  商人治國是好是壞,未必與他們的商人作風或性格有關,也許與他們本身的個性關係更大。管大企業和治國(包括治港),各有不同難處。管得好企業,是否代表一定可以把國家也治理好,也沒有必然的關係,否則每個國家都由首富來當總理不就得了嗎?泰國和意大利在首富治國後的發展,也許可以作為參考案例。

2005/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