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8, 2005

好書推介:《佛陀吃肉嗎?》

  今天在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旁的「佛哲書舍」看到多本有關佛教的好書,由於近來開始吃素,所以買了一本薄薄的《佛陀吃肉嗎?》(台灣聖嚴法師的法鼓文化2004年12月出版)。作者是一位英國的佛教徒與素食主義者。他皈依佛教後法名為Bodhipaksa,意思是「成道之翼」。
  我在回元朗巴士上看了將近半本(全本僅一百二十餘頁),前半段許多內容是關於人類肉食社會中對待所飼養待宰動物的不仁道與殘忍之情況,頗為震撼。一些人奉行蛋奶素,即不吃肉但吃奶類及蛋類,認為如此即沒殺生。大家只要想想,在這高度工業化及講求效率之時代,這可能嗎?那些奶牛和蛋雞一樣是要被屠宰的,而且為了確保奶和蛋的來源,要不斷的生小牛及小雞。所以吃蛋奶素不殺生只是讓自己良心好過一點的自我解釋而已。當然,不僅是吃,用的也是如此,例如羊毛等等。
  除了開跨國素食餐廳及飲食業集團外,我甚至還有一個願望,如果有一天成為大富豪,我會設一個基金會,以供任何領域進行符合佛理及不殺生方式作研究之用,例如在醫學上,如何做到不採動物實驗方式的治療手法或藥物的研發。我覺得,人類虧欠動物、眾生實在是太多了。我盡量吃素及不殺生,除了希望為自己贖罪積德之外,也希望為父母、家人、朋友、親戚、全人類、眾生、宇宙等等一切積福。
  有一點必須一再強調,素食是環保、健康、有足夠營養及合理的飲食方式,這已是毋庸置疑的。
  我看完此書後會寫一篇更詳細之閱後感。
2005/3/8婦女節
網址:
法鼓:
http://www.ddc.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