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4, 2005

從走向盛唐到盛世中國

從走向盛唐到盛世中國   .蕭偉基
  港人有眼福了,繼「法國印象派珍品展」後,康文署又有大型展覽搞作。
  中國國家文物局徵集全國十四個省、市、自治區的珍藏,合共二百多套文物,包括金銀器、玻璃器、陶俑、陶樓、佛像、壁畫和紡織品等,許多都難得一見,甚少運出境展出,大部份為一級國寶,於三月至六月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走向盛唐:文化交流與融合」展覽。剛結束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出、價值估計約二十億港元的這批珍藏,包括近五十年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以探討公元三至八世紀中國文化藝術的發展歷程。
  中國五千年歷史,經歷無數次的分裂與統合,而周邊民族與中原民族的交往與交戰,也形成中國歷史的重要部份,更是形朔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不可忽視的一部份。而透過各個時代各種生活器皿、裝飾物、藝術品等的展示,更能反映出民族交流與融合在中國的情況。
  東漢末(約公元二百年)群雄並起,揭開了四百多年大分裂的序幕。這四百年間政治上的混亂,卻無阻文化的轉型創新,隨著外來文化、宗教、技術和器物的傳入,以及民族的融合,使魏晉南北朝成為一個兼容並包的時代,至唐代(公元六世紀建立)更是中國史上的盛世。
  中國的歷史是一部民族交流與融合的歷史,作為中國一部份的香港,一百多年來則扮演著中國對外窗口的角色,中西薈萃、百納海川,也融合成了獨特的香港文化。港人在觀賞「走向盛唐」展覽之餘,不妨也思考「走向盛世中國」的香港角色。

2005/3/4

Seow Wai Kee
P. O. Box 30861, Causeway Bay, H. K.
Tel: 852-966357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