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2, 2005

老板是偉大的

  很多人,應該說是大部份人,都對老板或上司(其中又以上司為甚)抱有怨言,每每喜歡在背後,例如同事一起吃飯、或與朋友聊天、或與妻子/丈夫/家人交談時,大大的數落上司或老板(當然有時也包括同事、工作、客戶)的不是,好像這樣子抒發一番後,心情就快活極了。我極少聽到有人贊美上司或老板的。這其實是人之常情,因為工作一定是累人的,但看在每個月底(或月初)銀行賬戶的份上,為了飯碗,每個打工一族都會準時每天上班去。
  老板或上司真的是這樣討厭嗎?不排除真有一些「不上道」的老板或上司,不過,大部份都只是打工仔的無傷大雅的牢騷。其實,將心比心,也要想想老板或上司的壓力,除非那位老板或上司的確是無理(那就不只是發牢騷,而應訴之於法了),否則,我們還是得認為,老板是偉大的,因為有老板才創造那麼多就業機會,我們不需拿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來指責資本家剝削員工(不相信的話,自己做老板看看是什麼滋味)。至於上司,當然是英明的,不是每位高層的人都可以單靠拍馬屁上位的,我們不需妒嫉了。
  話又說回來,如果哪位老板或上司真的能做到讓員工打從心底的欽佩及信任,並且使得員工或下屬在尊重他之餘大家又能真心和氣相處,不會在背後說其壞話,那這位老板或上司,就非常成功了。但以我有限的人生經歷(包括我的朋友),似乎還未遇過真有這樣理想的事,畢竟這是一門大學問,管理學中最深奧的就是管人。

2005/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