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1, 2005

印象派與黃永玉

  香港最近變身藝文之都,「法國印象派繪畫珍品展」及「黃永玉八十藝展」兩大盛事同時在香港藝術館上演,實在是港人之福。
  法國印象派名氣響亮,且是掀開現代美術畫風序幕者。黃永玉則是中國現代繪畫大師,不拘一格、自創風格、亦古亦今、亦中亦西、多元技法的畫風,和印象派的反傳統宗旨,竟也有相似之處。
  我去觀賞了兩者之後,更喜歡黃永玉的作品,也許是因為印象派畫作經常可以在不少地方(例如書、報、雜誌)看到之故,覺得黃之畫作更有新鮮感、更具震撼力。
  黃永玉雖已高齡八十,但仍孜孜不倦的作畫,近年的作品更是到了隨心所欲的最高境界。此外,黃的畫作經常有一些帶有哲理或禪意的題字,與畫面配合得維妙維肖。黃老畫作更令我喜歡的是色彩運用的大膽(通常都是鮮艷但令人舒服)及巧妙(尤其是多幅大面積的畫作,看得我心曠神怡),讓中國畫進入新的領域。
  令我印象深刻的黃永玉畫作有《癢宴》(很難想像「癢」也可以和「宴」結合),一群人因為忙於搔癢而無暇享用盛宴;《春江花月夜》以艷麗色彩描繪其故鄉──潮南鳳凰;《黃田三周歲》是以俏麗筆法畫出他的可愛孫女黃田。另有幾張漫畫式作品也很好玩,描繪他在德國寫生作畫時的遭遇,以趣味來掩飾他在德國的一些倒楣歷程。
  看了這兩場難得的巨作展,令我這個藝術門外漢頓時也有一股學畫的衝動。

2005/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