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3, 2005

「文本」的世界(新版)

「文本」的世界(新版)  .蕭雅

  這是一個「文本」或「紙本」的人類世界,自從人類有文字以來就如此,一切以文字記載為依據,甚至成了唯一的依據,所以出現了許多為了做這些事而創造的工作,例如秘書、文員等,處理paper work。但「文本」世界也造成不少荒謬事發生,香港媒體最近踢爆廣東當局提供的魚場名單不正確的離譜事件,就是眼前一實例。
  人類社會很多事情都按「文本」辦事,例如法官判案,法官基本上不會到案發現場去查看,只會按涉及各造的「文本」內容判案,因此「文本」成了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尤其一些權威機構或人們普遍認為具公信力的機構的人士,例如警察(雖然很多人存疑)、法庭、醫院或一些專業組織或個人(如律師、醫生、學者教授專家、會計師等)。
  「文本」也是官僚的溫床,因為大家都只按本子或所謂的「制度」辦事。官僚不只是公家機關或政府部門才有的現象,其實在幾乎所有的大企業及牟利或非牟利機構(包括大中小學等教育及學術機構、以醫人濟世為懷的醫院或公益團體)都會出現,最明顯的現象就是大家都只做份內事,稍離份內一丁兒的事都不關己。
  由於「文本」的重要,很多時候又出現如何在「文本」中取巧,以在不違反規定或違法的情況下逃避一些可能對自己不利的事,當然不少是「打擦邊球」的情況。例如買保險時填寫身體健康及就醫情況時,就經常出現這種情形,以規避可能加保費或限制某些權益的結果出現。雖然這不一定是「公平交易」及百分之百誠實的情況,因為這可能對涉及的其他人不公平(如其他保戶、保險公司)。但只要不是大事,大家也就一隻眼開一隻眼閉了。反正世界就是如此,只能盡可能做到(例如讓各方相互制衡監督、避免造假),不可十全十美,像法官判案,就是一件不一定公平的事,但人們只能接受。
  對於人類現代化,包括「文本」世界的諷刺,上世紀二十年代由德國作家艾利希.蕭曼(Erich Scheurmann)著的《帕帕拉吉》(Der Papalagi)一書有令人會心及發人深省的描述。此書以一位到歐洲遊歷的南太平洋酋長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為內容,對「現代化」或所謂「現代文明」大大嘲笑了一番。
  人類世界,為何要那麼複雜,沒事找事做呢?不過,一切已不能回頭,因為沒有「文本」或「制度」的世界肯定是天下大亂,所以大家也只好活在「文本」的框框裡,但對「文本」過於依賴也顯然是不正常及不正確的。
2005/9/3

註:我竟然無意中發現還真有一本書叫做《文本的世界》,是大陸學者楊大春所撰,為一本哲學書,副題是「從結構主義到後結構主義」,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年出版,乃「後現代思潮叢書」之一。
2005/1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