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7, 2005

豬皮製膠囊 吃素者破功

中國時報 A6/社會脈動
2005/09/16
豬皮製膠囊 吃素者破功
【黃筱珮、林倖妃/台北報導】 吃素的人,小心翼翼怕吃到葷食,殊不知「危險」潛藏在難以想像的地方!消基會昨天表示,有八成以上藥品的膠囊(包括各類保健食品的膠囊),都是牛、豬等動物的皮、骨製成,大部分民眾並不知情,對吃素者或特定宗教信仰的人(例如回教不吃豬)造成衝擊,呼籲藥商要標示膠囊成分,善盡告知責任。
  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表示,不知者不罪,原則上沒關係,但政府和藥商應尊重人家的宗教信仰,標示清楚才是對人的尊重。
  慧傳法師指出,美國曾傳出麥當勞用牛油炸食品,印度教徒不知情吃下,招抗議並興訟,麥當勞最後出面道歉。若出品動物膠囊的藥廠不明確標示、妥善處理,最後也可能有類似狀況。
  慧傳法師建議,吃素者既已知道,就要做出抉擇,例如改吃紙包藥粉,或買中藥吃。不然對吃純素者來說,本身有罪惡感,心中起罣礙,這樣對身體反而不好,治病要身心靈一起才有效。
  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表示,藥品膠囊大部分由動物的皮膚和骨質提煉出來的膠質製成,這個訊息對有宗教信仰的人或素食者衝擊很大,藥商應善盡標示責任,讓病患有替代性的選擇。例如選擇同成分錠劑藥品、或把膠囊的藥粉倒出來吃。
  心誠則靈 藥還是要吃
  李鳳翱也呼籲,如果是素食者或有特定宗教信仰,就醫時可告知醫師或藥師,請求開立替代性藥品,避開膠囊藥品。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表示,根據《中華藥典》記載,硬膠囊 (可剝開上下帽者)和軟膠囊(一體成形、無法剝開者)的成分來自豬毛和骨膠,以法定色素和氧化鐵著色。
  王春玉表示,忌諱動物成分的病患可把膠囊剝開,只吃裡面的成分。若是特殊設計的長效型膠囊或腸溶性膠囊,就不宜這樣吃,否則會失效。應詢問藥師,不要自己亂剝。「心誠則靈」,生病者應以治病為前提,不要因為這樣就不吃藥。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聽聞這個消息非常驚訝,他說:「雖然我是醫生,但我都不知道有這回事,更別說是病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