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8, 2005

歐美第三世界化

.蕭雅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及阿拉巴馬州受颶風吹襲,可能造成逾萬人死亡。令人驚呼:這可是世界上最富裕及最先進的美國嗎?這是什麼世界?
很不幸的,這確實是在美國發生的人間慘劇。電視畫面上一幕幕猶如伊拉克戰場及非州某國內戰後滿目滄夷的場景,坦克車及軍人高調進駐巡視的鏡頭,令人懷疑布殊總統是不是派兵派上癮了,連自己的國土也要重兵壓境。據災民哭訴,他們等了一天、兩天、三天、四天,都沒看到救援人員及物資,一位老太婆就在第五天失救而死。所以很明顯人禍的成份大大的高於天災。
  布殊派救援人員慢吞吞,但派起兵來卻神速異常,鷹派心態表露無遺。所以,全世界所有被美兵壓境過的國家,現在可以稍稍抒緩一些不滿了吧!
  這次美國南部颶風災區,受災者以黑人、拉丁人等有色人種居多,令人懷疑這就是災區「第三世界化」的原因(白人主導的精英政府不管有色人種死活)。無獨有偶,法國巴黎近幾個月至少發生三宗主要由新移民(非州裔等有色人種為主)聚居的老舊大樓大火,造成數十人喪生,也是一幕幕猶如第三世界的景象。
  美國及法國這幾次人禍為主的災難(尤其美國風災),其實給第三世界及發展中國家很不好的示範,尤其在許多人治色彩濃厚及不尊重人權與生命的國家,他們的官員以後遇到事故時大可說一句:「連美國都死上萬人了,我們這一兩百人算得了什麼?」
  所以,我強烈的認為,布殊政府非倒不可!

2005/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