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7, 2005

政商關係影響的東西差異

政商關係影響的東西差異
.蕭雅

  歐美以外國家或地區,不管是否民主國家,其政商關係之曖昧以致引發的種種不良後果,長期以來為人所詬病。例如台灣、日本、南韓、菲律賓、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或地區,官商勾結及貪污腐敗經常導致危害人命的結果,例如工程偷工減料等等。
  這讓人對歐美的先進國家不禁起了羨慕之情,認為這些國家是人間天堂。孰不知,歐美的金錢政治一樣厲害,金額之大比其他地區更甚,商界對政治的影響力無孔不入,甚至造就了一門方興未艾,一年市場規模超過十億美元的行業──遊說公司(lobbying firm),許多前高官或議員退職後就在這裡尋找另一個事業的春天,估計全美說客可能多達十萬人。台灣長期就在美國僱有遊說公司或所謂政治公關公司對美國議員及政府進行遊說,中國大陸也學到了這玩意兒,政府及大企業(中海油等)都依樣畫葫蘆。
  當然,美國的法令對於限制那些因人類貪婪天性而起的壞行為,起了很大作用,諸如限制對候選人及政黨的捐獻(個人捐款上限一千美元,不可接受外國人捐獻)等等,但另類的政治獻金,像限制較寬鬆(上限一百萬美元)的「軟錢」(soft money)(只可捐給政黨進行活動),成了許多企業討好政黨的管道。美國一個網站http://www.opensecrets.org 就對這類企業政治獻金等課題進行嚴密的監督,有興趣者可以上此網站查詢那一家企業政治獻金多少等詳細資料。
  為了規避種種的限制,美國又出現了稱為「527組織」(名稱源於稅法527條)的團體,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正式上場。它可接受的獻金無限制,但不可為政黨宣傳,卻可做唱衰其他政黨的行為,美國兩黨都成立了這樣的組織,以電視廣告等方式唱衰對方,「扒糞」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儘管美國的政商關係也如此糾纏不清,與發展中國家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美國卻沒有或極少發生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離譜的事(例如工程偷工減料而導致百姓死亡),所以美國之如此「文明」,和美國政商關係密切與否應沒太大關係,反而應該是社會上人們普遍的道德素養較佳(如尊重生命),以及民族性(如做事比較認真)發揮效果。再者,更為有效的履行監督責任的,其實應該是媒體。
  當然,美國越發不可自拔的政商關係也日益引起人民的關注及警惕,希望不會「動搖國本」。

2005/9/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