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6, 2005

拉丁風情在香港

.蕭偉基

  聞名於世的巴西足球、熱情森巴、激情拉丁舞、狂歡嘉年華、古巴《樂滿夏灣那》,這些都是拉丁美洲的代表,因此,這個地區予世人一種歡樂、活力、豪放的印象,連帶使亞洲唯一一個與之有相似背景的國家──菲律賓,其民族性竟也如此神似。所以,雖然我至今還未踏足過這塊土地,卻令我神往。
  拉丁美洲,一個有五億人口,以講西班牙語國家居多的區域,值得書寫的當然不僅上段文字所述。令人歡愉的部份還有很多,包括令人心曠神怡、聽之慵懶感覺頓上心頭的拉丁音樂;令喜好者愛不釋手的古巴雪茄,等等。
  拉丁美洲,也許令你覺得他們就只是愛玩,那就錯了。這個區域的民族,只不過是連嚴肅的政經大事,也被人浪漫化了而已。拉丁美洲,還是世人反抗強權霸權的重要象徵,「長毛」的偶像哲古華拉的革命事跡及背景,大家已耳熟能詳,當然很多都是浪漫化了「劇情」,老哲若泉下有知,可能會發出會心一笑。古巴老頑童卡斯特羅,更是反抗美國霸權的代表性人物,雖然世人在美國化洗腦後的思維下,也許會帶著譏諷的眼光看待他。
  另一位是一九七一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智利左派浪漫詩人聶魯達。他的浪漫之名是源於年輕時候,稍年長,他已投身左翼爭取公義之行列,還曾經是智利共產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呢!四十年代末,他參與革命在逃避軍警追捕期間,還騎著馬越過安第斯山脈。這絕對是一個生死攸關的關鍵時刻,但因為發生在拉丁美洲,所以後人眼中這又和哲古華拉般,成了浪漫的化身。聶魯達和哲古華拉,當年也都走訪過共產老大哥蘇聯及中國。
  拉丁美洲還有什麼呢?多著呢!墨西哥那位滿身傷痛但將之轉化為畫作的傳奇女畫家卡蘿、阿根廷傳奇人物貝隆夫人、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魔幻寫實巨著《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等等。哥倫比亞黑幫毒梟的罪惡,夾雜亞馬遜叢林的險惡,孕育出拉丁美洲的奇彩人文風貌。
  你別以為只有這些浪漫玩意兒。人類古文明之一的瑪雅文明,就在拉丁美洲。
  政治上,拉丁美洲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更是異類,因為拉丁美洲有十二個台灣邦交國(主要在中美洲),佔了台灣全體邦交國(二十六個)的四成六。陳水扁最近才遠赴當地長達十多天,以「鞏固邦誼」。又因為這個區域是美國的後花園,台灣的領導人往往喜歡乘機在美國過境逗留,恨得大陸牙癢癢。
  為什麼會突然寫了這一篇有關拉丁美洲的雜文呢?因為香港即將在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二十曰舉行「情迷拉丁藝術節」(http://www.latinfestival.gov.hk ),節目豐富之極,很多大師級表演者參與,包括古巴《樂滿夏灣那》傳奇歌后Omara Portuondo、「養眼」的拉丁森巴熱舞。我無意中取得一本印刷精美的簡介,所以靈感突湧至,寫了此文,介紹這個浪漫區域。
2005/9/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