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3, 2005

我要送的書──《食物的背後》

我要送的書──《食物的背後》
.蕭偉基

  華人首富李嘉誠近年來喜歡送書,尤其喜歡送歷史書,又尤其喜歡送研究謀略的歷史書,看來和他的商人性格與細胞不無關係。
  我也喜歡推薦我讀過的好書,而且也打算送好書給我的家人、親朋好友及客戶(我沒能力像李嘉誠那樣派街坊)。最近我打算送的是一本名為《食物的背後》的書。這是一本中文版去年出的小書(三聯出版),講述大部份人所不知的食物的背後的事實。
  所謂民以食為天,人及所有動物活在世上,最重要的甚至唯一的事,其實就是吃。但在近年瘋牛症、禽流感、豬鏈球菌,乃至最近魚類被致癌物質「孔雀石綠」污染的恐慌下,人們逐漸重視食物安全問題,也開始希望了解食物背後而不僅是表面的事實。
  本書作者Craig Sams是推廣綠色有機飲食的先鋒,由於美國對有機種植及飲食諸多限制,他早在六十年代就移居英國,推動及經營長壽飲食法(Macrobiotics)等有機及環保飲食,並提倡及推廣「公平貿易」,認為那才是符合公義並更適合人類的方式,成效卓著。
  這本書所提倡的主張,基本上不同意全球一體化及大企業壟斷(或接近壟斷/寡頭壟斷)的方式,反對將製造食物當成一門「產業」或「工業」來經營(不過我總覺得人類已不能走回頭路了)。因此看來李嘉誠大概也不會推薦及送這本書,因為這和他的經商手法、理念,以及他成功的方式背道而馳。不過,相信龍應台對此書的觀點會深表認同。
  不管他人的看法如何,我極力推薦這本書,也希望更多想送書的人能夠考慮送這一本書,因為它令人看到人類地球還是有希望的,只要大家盡量返璞歸真,尊重大自然,不那麼人工化,與宇宙萬物和平共存,將貪婪的慾念減到最低,簡單的生活也能夠過得舒適與快活。
2005/9/12

Seow Wai Kee
P. O. Box 30861, Causeway Bay, H. K.
Tel: (852)96635793

相關網站:
http://www.craigsams.com/
http://www.macrobiotics.co.uk/
http://www.kushiinstitute.org/
http://www.macrobioticmeals.com/
http://www.macrobiotics.org.uk/
http://www.greenandblacks.com/
http://www.oxfam.org/
http://www.oxfam.org.hk/public/
http://www.soilassociation.org/web/sa/saweb.nsf?Open
www.somajuice.com
http://www.noarthritis.com/
http://www.wholeearthfood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