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3, 2005

中秋之憾

中秋之憾
.蕭雅

  二零零五年的中秋節,對我的二伯父一家而言,是永烙一輩子的遺憾日子。從今以後的中秋節,都是他們心中永遠的痛,人月永不再能兩團圓。因為這一天,我的一位堂哥因罹患淋巴癌而在吉隆坡病逝,不到四十歲。
  不久前,另一位堂哥曾經將他弟弟(即死者)的病況告訴我,並希望我能在香港找到一些特效療法,顯然他期待我能帶給他最後的希望。
  不過,一切都來得太遲了。真的太遲了。
  我心裡也一樣難過,質問自己為什麼不早點拿出關懷。因為我在去年底就已聽我的家人說他患病(堂哥一家由於不希望打擾太多人,所以當時沒告訴我),但沒有主動獻出關懷。我真的覺得,不應該拿他們不希望別人打擾來作藉口。
  雖然與這位堂哥關係不是太密切,但一些點滴還是湧上心頭。記得就在去年五月間,二伯母一家多口回廣東探親,經香港時和我見了面。當時在彌敦道,一行約十人浩浩蕩蕩去吃晚餐,沒想到他們不想去酒樓,只得找夠容納這麼多人的茶餐廳,不久後終於找到。
  用完餐後,我正苦於帶不夠現金,茶餐廳又不收信用卡,沒想到後來患病那位堂哥到櫃台去結賬了,省卻了我的尷尬。
  記憶中這位堂哥有兩位非常可愛的女兒,每逢年節時都會到我家來拜訪,如今卻失去了父親。
  這樣的憾事,沒想到發生在我的身上,因此,得到一慘痛的教訓:很多事一過去已永不能回頭,關懷要趁早,不要以藉口來製作冷漠。
2005/9/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