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9, 2005

小泉的改革形象得分(新版)

小泉的改革形象得分
──以一己之魅力擊垮龐大舊勢力

.蕭偉基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因所提出的郵政民營化改革計劃在國會受挫,因而孤注一擲解散國會舉行大選,希望以間接全民公投的方式,尋求為其郵政改革方案背書,不少論者皆以「政治豪賭」來形容小泉此「壯舉」。其實,高舉改革大旗本來就是小泉的形象及標誌,而在傳統包袱沉重的日本,小泉也的確是難得一見的對改革具如此堅定信念的政治領袖。
  在日本這一所謂「傳統」根深柢固的國度,要談改革真是談何容易,再加上各種政經關係之盤根錯節、糾纏不清,既得利益者的根基是如此深厚、勢力是如此巨大,若無魄力之領袖,斷不會以大幅度改革甚至將傳統連根拔起之方式為政治主張,因為這在日本很容易就淪為政治自殺。
  就拿這次小泉提出的郵政改革為例,這一已談了多年的方案,為何遲遲無法落實,原因即在於勢力雄厚的既得利益者的阻撓,而這批人士又幾乎都是執政自民黨的派系人物。因此,小泉此舉,無異於「動搖黨本」(已引發黨員出走另組新黨「國民新黨」,小泉甚至不再提名反對改革的原任自民黨議員,儘管他們有雄厚的票源及實力)。可以預見,小泉大勝後,對日本幾十年來為人所詬病之派閥政治,會有一番大衝擊。
  小泉其實出身「郵政世家」,外祖父即曾出任郵政大臣(當時稱遞信大臣),父親是外祖父的秘書(其外祖父只有獨生女,故小泉父親入贅岳父家),小泉本身也曾在九二年出任郵政大臣,故對郵政業務的熟悉,恐怕在日本政界中是少有人能比。因此,小泉在零一年上任後就已宣示要推動郵政改革,才能與時並進,消除弊端。
  然而,為何連金融巨獸的大銀行都能順利改革轉型,但郵政改革卻舉步維艱呢?原因在於郵政事業屬公營事業,有二十六萬員工(二萬四千多個據點),更要命的是,龐大的郵政網絡是自民黨中一個舉足輕重的派系,尤其在偏遠地區,局長甚至是父傳子「世襲」制,他們也掌控了自民黨的地方票源,因而形成了所謂的「郵政族」,成為國會及自民黨內一重要派系,開罪不得。
   再者,論經濟勢力,日本郵政比之各大銀行,有過之而無不及,是日本最大的國營事業及世界最大之金融機構(此乃歷史因素使然,過去銀行及保險公司不普遍,人們因而大部份光顧郵局,並形成了習慣)。截至零四年度,日本郵政的資產為四萬零四億日圓,其中郵政儲蓄餘額高達二百二十萬億日圓,超過日本四大商業銀行總和;其簡易保險部門資產達一百二十萬億日圓,也相當於日本四大壽險公司總和。這樣的龐大金融怪獸,顯然窒礙了民營事業(包括銀行、保險、物流業)的發展,況且眾所周知,國營事業的積效低落,在全世界皆掀起國營事業民營化及改革的大潮下,使小泉萌生改革日本郵政的急迫感。
  眾所周知,日本是派閥政治當道,並因此衍生許多政商勾結的醜聞,為人所詬病,並須對日本之經濟泡沫沉疴負上重大責任。九十年代以來,每位新上任的日本首相都信誓旦旦的要改革及振興經濟,但十多年來的紀錄可以發現,真正落實及深化改革的,就只有小泉一人。尤其他在銀行金融業方面的大刀闊斧的「大爆炸」改革,在改革大將竹中平藏的指揮領導下,令日本七大銀行集團的驚人龐大壞賬大大減少,從零二年的百分之八以上,降到目前的百分之二點九;東京三菱、瑞穗、Resona等大銀行都扭虧為盈。小泉推行的經濟結構性改革,雖然帶來陣痛,使失業率在零二年曾升至百分之五點六的歷史高點,後來逐步滑落,現為百分之四點四。更明顯的指標是經濟增長率,小泉上任後,近幾年已多次達致連續取得增長的紀錄,是十餘年來少見的好成績,今年第一季更高達百分之五點四,第二季為百分之一點一,數字雖然略低,但可貴的是它主要是由消費及資本支出推動,而不是像以往般依賴政府的龐大公共工程支出及出口帶動,情況為十多年首見,顯示了日本人民及企業對本國經濟的信心增強。
  小泉以改革者姿態出現,不管是純姿態「作秀」也好,真心意也罷,他的許多改革作為,確實是令人耳目一新,包括重用女性閣員,曾經一度在內閣的十多位成員中有多達五名女性,甚至委任女性出任重要的外務省大臣。更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小泉以環保為理由,號召推動夏天不穿西裝改穿便服上班,以便能夠把室內冷氣溫度提高,可省電及環保,更引起鄰國仿傚,乃一德政也。八月二十九日小泉與其他五黨領袖共同參加辯論會,一身便服的小泉,即刻就把其他四位仍是一身深色西裝的老氣橫秋政客(另有一位是女性)比了下起。若我是日本選民,單單這一畫面(加上其勁有型的髮型),我就幾乎肯定會投小泉一票了。
  小泉高舉改革旗幟,並以郵政改革為重點,是一險招也是高招,險招在於要面對黨內不同派閥的倒戈;高招在於改革是他提出的,在野黨如果同意那他們同執政黨沒有差別,只是跟在小泉屁股後頭,如果他們反對,顯然更沒戲唱,等於自絕於高唱入雲的改革呼聲。因此,中國人或香港人即使因國仇家恨而對小泉一再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有著咬牙切齒的不滿,也要佩服及學習他對改革的堅持及其政治智慧(當然還有他不斷主導話題的政治行銷策略),尤其他的夏天穿便服上班的做法,簡直是一項革命,而且對世界有好處,連香港、台灣、大陸都要步其後塵學習(雖然沒有明言)。此種魄力,值得全世界的政客學習。
2005/9/8
修於2005/9/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