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3, 2005

香港自由的挑戰

香港自由的挑戰
.蕭雅

  香港的自由度連續多年冠全球,相信在香港生活過的人都能體驗到,這份榮譽並非浪得虛名。
  回歸後的香港能否繼續維持言論自由,備受國際關注,也成為外國評價一國兩制的一個重要指標。許多人以能否繼續舉行六四活動、能否繼續批評中國及香港政府等,來對香港的自由打分
  在言論自由方面,不錯,香港是可以保持,甚至有人覺得比回歸前還自由。六四紀念活動繼續辦、法輪功繼續活動,甚至連高喊「結束一黨政專」的長毛梁國雄也當選立法會議員。
  可是,如果深入探究,可以發現,這所謂的繼續存在甚至在表面上比以前還誇張的「反對」聲音及口號,其實都僅僅是口號,很多人甚至以看戲或看熱鬧的心態來將長毛的行動看作是一場戲,幾乎沒有人嚴肅及認真的把他的口號視為切實可行的內容。
  這可拿兩年前「二十三條」立法時爭議的內容來作參考,當時一些人認為顛覆國家如果只是口號不是行動,就不會觸法。這就是問題所在了,如果只是喊口號,根本就沒有意義。也許很多人(即使是長毛本人)都覺得口號只是拿來喊的,不可能成功的。但若是真有一個或一群「能人」,把那口號付諸行動,又或在某些條件配合下,那口號(如結束一黨專政)真的起了效果,而不只是口號那麼簡單,政府會不會對之採取行動呢?我覺得,這才是真正衡量香港是不是自由的試金石。
2005/9/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