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5, 2005

非洲(最新版)

非洲(最新版)
.蕭偉基

  非洲,令你聯想到什麼呢?野獸奔馳的黑色大地?飢荒處處民不聊生的蠻荒沙漠?愛滋伊波拉疫病橫行及內戰頻仍的無可救藥之地?這一切,其實都正確,這一塊土地,似乎已成了地球的棄兒,雖然有一種說法指出,它是人類的母親,因為人類的起源就在哪兒。
  當然,非洲不只這些,我印象中,值得一提的是勇敢對抗種族主義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中國共產黨號召亞非拉大團結,曾經是甚至現在還是不少非洲國家領袖及人民心目中的真正的朋友,甚至老大哥,但中國老百姓本身對非洲人又是帶著什麼態度呢?香港人,對於以黑人為主的非洲,又是抱什麼心態呢?雖然港大最近才收了一位來自非洲埃塞俄比亞的博士生,但恐怕也很難改變港人,包括大部份港大生的成見。
  非洲給我另一個深刻的印象,是南非境內的「國中國」史瓦濟蘭國王每年的選妃儀式,數以萬計的妙齡處女赤裸上身大跳草裙舞,真令人眼花撩亂,連這位年輕國王也都無法一時選得下手,要待活動結束後細心翻看錄影帶才能作決定。雖然他已有了十多位妃子。雖然他也是一位留學英國的「文明」份子。
  橫行全球、惡名昭彰的尼日利亞騙徒,也是另一讓人對非洲搖頭的原因。
  九月份的《國家地理雜誌》,破天荒首次僅以Africa一字而不是圖片作封面,因為實在想不出那一張照片才能全面的代表這黑色大地。這一期雜誌很值得閱讀,可以讓你更了解非洲,雖然它也指出「非洲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百萬個地方,它的樣貌多樣性勝過地球上任何一塊大陸」。雖然它也頗覺感慨的質疑:由九萬多幅空拍照片和密密麻麻的電腦數據所產生的報告,對於保護非洲的原始大地,是否幫得上忙?
  當然,《國家地理雜誌》也不只是描述非洲的原始落後,它也報導了非洲城市化及現代化的一面,以及肯尼亞奈羅比年輕一代對前景的充滿希望的樂觀一面。
  三年前風靡全球的一本《我的野生動物朋友》圖片及文字集,書中天真無邪的白人小女孩和她的野生動物朋友的親密接觸與生活,重新讓世人意識到人與野生動物和平融洽相處的可能。
  翻開非洲地圖,國界是一條條的直線,西方殖民帝國主義的自私與暴虐的統治,種下了百年不可收拾的惡果。今天,世人又在以各種方式來希望給非洲人援助,不過,又有跨國公司(甚至包括來自中國、馬來西亞等發展中國家的企業)在這片土地上開拓商業疆土,其中又以石油業為主。
  諷刺的是,石油業的開採反令經濟更捉襟見肘,「正當政府的口袋開始裝滿來自石油的錢,卻反而付不出教師的薪水」。查德(乍得)也是產油國,但全國的加油站不到十二家。
  我一直認為,非洲就留給野生動物住吧!不知這想法是否正確?不管怎樣,還是要推薦這期九月份的《國家地理雜誌》,原因也許可能是其台灣中文版主編是我的朋友,一位不久前獲新加坡《聯合早報》大篇幅專訪的新加坡女子。她為何喜歡台灣呢,因為「她是不遵守交通規則的新加坡人」,因為不喜歡遵守交通規則,所以離開新加坡,cool吧!
2005/9/25

網站:
http://www.ngm.com/africa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