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05

華人社會的太子政治  .蕭雅

華人社會的太子政治  .蕭偉基
  八月中旬,在台灣,國民黨舉行中常委選舉,剛卸任黨主席的連戰,其公子連勝文第一次出馬競逐得票就高居第二,一飛沖天。在馬來西亞,執政聯盟中的華人政黨──馬華公會,兩年前卸任黨主席的林良實,其子林熙隆初試蹄聲就在馬華青年團署理總團長選舉中高票勝出,平步青雲。
  以上兩件事並沒有關聯,只是碰巧在幾乎同一時間發生,兩位完全沒有政治經驗與歷練,無基層實力,父親也沒有刻意栽培他們從政與接班的三十歲出頭的年輕人,能夠在政治叢林中輕易勝出,背後所顯示的華人社會「太子政治」的受落情況,值得探討。
  不過,和各行各業的「子(女)承父業」一樣,世界各國其實也出現了不少的「政治世家」,並非華人或東方社會獨有。撇開帝王制或封建制度下制定的世襲制(如英國的上議院)不談,從二戰結束後算起,世界上著名的「政治世家」即有美國的甘迺迪家族、布殊家族、印度的甘地家族、斯里蘭卡的班達拉奈克家族、中國的蔣介石家族、新加坡的李光耀家族、北韓的金日成家族等等。
  從各個不同的「政治世家」中,又可依其不同性質分成不同種類,包括:第一種是准帝王型,這類家族通常是出現在不民主的極權或威權統治國家,如北韓的金日成及其子金正日、中國的蔣介石及其子蔣經國;第二種是孤兒寡婦型或復仇型,如南亞及東南亞屢見不鮮的女性國家或重要政黨領導人,包括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尼、菲律賓、緬甸,這些領導人(主要是女性)通常訴諸於悲情,而這些國家的政局通常混亂不堪,支持者因對老領袖的緬懷及對他們的悲慘下場感不值,而將忠誠轉移到其子女或太太身上,儘管他們可能只是「師奶」一名,不一定具備治國能力;第三種是專業型,這類世家的創始者通常把政治作為一門事業,因而從小培訓子女接班或從政,而子女在長期耳濡目染下,也對政治熟悉及感興趣,包括美國的甘迺迪家族、新加坡的李光耀家族(其子李顯龍為新加坡現任總理),台灣的連家(連戰祖父及父親)、馬華公會創始人及首任總會長陳禎祿(其子陳修信後來也出任馬華總會長),乃至日本各政治派系領導人等。
  除以上各種類外,世界上還有許多難以歸類的「政治世家」,當中許多都是父親一輩子從政,但不見得有栽培或鼓勵其子女從政的心態(或不明顯不積極),而其子女最終也步其後塵加入政治圈,例如美國布殊、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林吉祥之子林冠英、馬來西亞第二任首相拉薩之子納吉(現任副首相),而連戰之子連勝文及林良實之子林熙隆的從政,應可歸類於此。
  「愛屋及烏」也許是人類普遍的心態,所以領袖之子通常從政之路較為順遂,就像連勝文及林熙隆一樣,要不是父親的「庇蔭」及影響力,料想也不會贏得如此輕鬆。他們憑著家世,不需奮鬥就可以輕易的打敗其他人,顯然不公平,也對政黨的發展有不利的影響,但他們又是在選舉中勝出,並非「欽定」,所以要怪也只能怪黨員了。
  此外,必須一提的是,這兩位政治履歷幾乎是白紙一張的年輕小伙子,都是在只有一兩千人甚至幾百人投票的黨內小圈子選舉中勝出,候選人要拉票容易得多,支持者給面子前領袖的姿態顯而易見。尤其林熙隆,幾年前曾以不到三十歲剛大學畢業出社會之齡,就收購及掌管多家數以十億馬幣計的上市公司,而被輿論質疑其何德何能及如何有此財力,而他的回答竟然是「賺來的」(其生意後來鬧出許多風波)。這樣一位有著如此可資質疑背景的人物,馬華黨員竟然也選得下手,真令人感嘆此政黨之素質。更甚的是,林良實另一公子林熙傑,此次也當選馬華青年團中委。
  從連勝文及林熙隆高票當選可看出,「太子政治」在華人社會還是有市場的。然而,這樣的政治運作方式是否健康及理智的呢?為何在東方社會出現的比率如此之高呢?這是否表示千百年來的封建奴役基因仍深值每位東方人心裡深處呢?要塑造華人社會成熟的民主政治,必須找出原因,也應該擺脫這種純粹「因為他是領袖之子就選他」的迂腐思維。

2005/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