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9, 2006

印度的超級商業帝國──Tata

印度的超級商業帝國──Tata
.蕭雅

  很多香港人對於衣、食、住、行等多方面都要幫襯李嘉誠,覺得無加奈何。但如果你生在印度,所無所逃遁於天地之間的,是控制(你也可稱之為「壟斷」,若你喜歡的話)程度與範圍遠遠超過李嘉誠在香港的一個稱為Tata的集團。
  一踏上印度國土,映入眼簾的第一道景象,可能就是滿街的Tata牌汽車。這只是第一步。因為Tata商業帝國旗下業務包括製造業、原材料、資訊科技、通訊、化工、汽車、能源等,其產品及服務包括鋼鐵、紡織、汽車、工業產品、IT產品及服務、酒店、電訊服務,乃至茶葉、鹽、油、肥皂等等。就連國際知名出版機構McGraw Hill及保險巨頭AIG,在印度都要與他們合作。
  由Tata家族於十九世紀六十年代創辦的Tata集團,由貿易及紡織業起家,經營得法加上政商關係,使他們成為印度工業化的先驅及功臣,也是印度「民族工業」的象徵。
  Tata的威水史包括:一九零三年在孟買興建印度第一家豪華酒店Taj Mahal酒店、一九零七年開辦印度第一家鋼鐵廠、一九一零年開辦電力公司、一九三二年開辦Tata航空公司、最近宣布出價收購世界排名前列的前宗主國──英國的Corus鋼鐵公司等等。
  Tata年營業額達到219億美元,是印度GDP的2.8%。以印度一個如此龐大的國家,都能出現壟斷情況如此巨大的財團,著實令人吃驚。
  現任Tata掌門人Ratan Tata一直未婚,沒有子女,故待他退休後,新舵手也許不再姓Tata了。但這代表著印度驕傲的舉世罕見的商業帝國,應會繼續下去,歷久不衰。

2006/11/19


TATA:
http://www.tat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