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4, 2006

體味與種族歧視

體味與種族歧視
.蕭雅
今晚下班坐巴士回家,途中有兩名印度裔男士上車,坐在我附近,其中一位體味異常嚴重,真是有令人窒息之感。難為坐在他後面的一位女士,不斷的用手掩鼻,也嘗試調整冷氣出風口,希望能借風將異味吹走,但看來收效不大(當時車上尚有不少空位,但那女士並沒有換位,也許覺得不好意思吧)。人是有點奇怪的,即使身處逆境,久而久之就會習以為常,不管生理還是心理都一樣。過了幾分鐘後,那股異味好像有比剛開始時輕微的感覺,應該是身心都已經比較適應了的緣故吧!不過,也沒減輕多少,基本上還是嚴重的。
當時,整架巴士的上層前半部(兩位印度大兄坐在上層前端),其實應該都是充滿那股難聞體味的,但所有乘客都發揮高度忍耐力及公德心,沒有公開發出不滿之音(私下應該是有的),這是否香港已是成熟理智社會的表現呢?
這次難忘的體味之旅,令我聯想到種族歧視。人們會歧視一種種族,原因很多也很複雜,最普遍的是淺膚色人歧視深膚色人,這是有趣的事實,值得有關專家研究。但我想,人們平常或偶而對一種種族產生的印象是好是壞,也是造成是否會對該種族歧視的一大因素。就好像這次巴士上兩位印裔人士的體味,可能會對當時同車的乘客產生很大的衝擊,以及深刻印象,對一些原本就對印裔人士有偏見或對他們不了解的華人而言,這次的深刻印象也許就會形成他們對印度人的刻板印象了。
2006/1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