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4, 2006

兩種說法

兩種說法
.蕭雅
  世上之事,大多各有兩面或多面,視乎你從什麼角度去看待。像我最近訪問幾家中藥企業,就發現到這有趣的現象。
  兩家企業都有生產靈芝產品,其中一家標榜「純野生」,另一家則是人工培植。前者的老板表示,人工培植無法創造出純野生那種一模一樣的環境(純野生也有嚴格的限制在哪些地方哪些樹,一旦那環境有些許改變,就不會再生了),所以其成份及效果會有差別。後者的主事者則說,純野生品質無法保證,且可能會有污染(他們也強調其人工培植方式是經嚴格品質控制)。
  另一分歧點是有關設廠。在香港設中藥廠的企業認為,中藥業現已高度現代化,根本不需太多人手(我參觀過,確實是現代化得不得了,每一細節都充分顧及到),所以即使在香港這個人工成本高的地方設廠,成本也不會比內地高太多,而香港的水電費等甚至比內地還便宜。此外,Made in Hong Kong給人們的信心遠大於Made in China,也是重要原因。所以如果解決了廠地問題,在香港設廠是可行的。但在內地設廠者則表示,中藥原材料幾乎都在大陸,如在香港設廠,物流運輸成本太高。
  世事無絕對,是這次採訪後得出的一個很明顯的觀感。
2006/11/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