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4, 2006

華人企業收購西方企業紛上演滑鐵盧

華人企業收購西方企業紛上演滑鐵盧
.蕭雅

  最近,兩家曾經雄心勃勃藉著收購歐洲品牌欲成為世界級企業的兩岸公司,都遭遇滑鐵盧,紛紛蒙受鉅額虧損,不得不壯士斷臂,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值得探討。
  台灣品牌之王施振榮一手創辦的明基集團(BenQ),其接班人李焜耀去年十月決定以三點五億歐元收購西門子手機業務。無奈因水土不服,短短一年即虧損八點五億歐元,不得不將這項手機業務申請破產,更因數千員工失業問題而引起爭議。
  中國TCL集團零五年初收購法國Thomson電視機業務及Alcatel手機業務,經營成績也不理想,虧損超過二億歐元,被迫結束歐洲電視機業務。
此外,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的聯想集團,業績也大幅下滑。
  這一連串的慘痛經驗,給予華人企業重大啟示:不要盲目的以為有錢收購西方品牌就能經營得好,畢竟彼此的經營與管理文化都有差別。況且,這些當初賣盤的外國品牌,大部份都是因為他們原先母公司認為已經走下坡才脫手的,但華人公司卻認為「如獲至寶」,以為可以做得比洋人佳,無奈事與願違,畢竟不是太多華人企業家可以像李嘉誠般,當年收購虧損累累的加拿大赫斯基石油公司,幾年後終於轉虧為盈,且還蛻變成為集團內的金母雞呢!
2006/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