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5, 2006

長尾理論

長尾理論
作者:蕭雅
  在商業理論中,有所謂80/20法則,即根據統計,企業的百分之八十盈利,往往由百分之二十的產品貢獻。但最近,有一個所謂的「長尾理論」(Long Tail)出現。
  商業研究者Chris Anderson發現,現今不少企業藉著那百分之八十的小份額產品(即縱線代表人口及橫線代表產品的曲線圖所顯示的右邊的長尾),創造出巨大盈利。相信這長尾理論會繼「藍海策略」後,形成未來數年商業界的另一顯學。
  Chris Anderson舉例,Google的廣告收入主要來自眾多小企業,而不是大企業;eBay也是靠大量不同的小眾產品而成功。
  我好奇的是,在80/20理論中,既然一個企業知道百分之八十盈利來自百分之二十產品,為何不獨沽一味就生產那些高獲利或受歡迎產品呢?也許他們不敢冒這些險吧!當然,以零售業而言,是不太適用的,因為越多產品才會吸引越多客戶。
  總之,企業要如何在80/20中作出抉擇,是永恆的難題,是商業經營智慧的顯現。
長尾理論網址:www.thelongtail.com
2006/1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