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9, 2006

夢想 DREAM

夢想
.蕭雅
很多人都有夢想,或可稱理想,包括我。
我最近接解過一些經營新生意的人,都很雄心勃勃,夢想大得嚇死人,例如做高科技女性用品者,夢想要獲得大比例的市場;又例如高科技分解蔬菜殘餘農藥經營者,聲稱要佔有兩成市場。但問題是他們現今剛推出時的售價,並沒有太大吸引力,在價錢與你所聲稱的產品優點之間,消費者會衡量是否值得花比較多(有些甚至是高很多)的價錢去買你的東西。而且不少消費者在購買一般日常用品或食品時,對於你所聲稱的高科技(而且還是中國大陸產品或技術),會有所保留,不一定買賬,有時反而還會嚇壞他呢?
我覺得, 這類產品,充其量只能是成為小眾商品,要他們夢想般搶奪即有市場的大份額,似乎是極高難度之事(除非像Osim按摩椅或鑽石健康水般花大錢宣傳,但也不保證成功)。
當然,有夢想是好事,因為這是推動成長的力量。有一種說法是(大意如此),夢想不會百分百實現,所以你的夢想必須要大,成績才會比較好,如果你的夢想只是佔有百分之一的市場,那可能最後只能佔有百分之零點五;但如果你的夢想是佔有五成市場,最後即使只佔有了百分之十,也已是很不錯的結果。
其實,可口可樂當初有沒有夢想呢?根據我找到的資料,這種誤打誤撞出來的產品,經營者當初是毫無夢想可言的,但他們確實創造了奇蹟,反觀一眾以他為假想敵的後起者,夢想要搶掉他的多少市場,但最終成功的又有幾家?
即使是雅虎這家新興企業,十幾年前創辦時好像也沒有什麼夢想(因為風險資金的投入對那兩位年輕創辦人而言就已經是天文數字了,這一輩子都不需再做了),但他們成功了,又使到一大堆以他們為競爭者的模仿者出現,這數以千計懷著夢想(例如夢想有朝一日能被大財團以巨額收購)而創辦的後來者,又有多少能美夢成真呢?
我的夢想就是開全球素食連鎖店及素食工業,我沒有要搶佔多少市場的夢想,但相信可以使素食大大普及。不知這夢想是否實際,但我是有信心的。
2006/11/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