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7, 2006

英國與香港

英國是很矛盾的,當年中共建政後,英國於四九年十二月就與中共建交,是西方所謂自由世界中率先與中共建交的。一般分析認為,與英國還統治香港有關係,不想添麻煩。
不過,英國肯定是反共的,尤其在他統治下的香港,對於左派或親左派人士,都進行過許多現在聽起來不可思議的阻擾(就像他所統治過的馬來亞及新加坡一樣),有些甚至遭驅逐出境,將他們送到大陸(即使有些是土生土長香港人)。
對一些親左商人,也諸多刁難,例如剛去世的霍英東,當年興建尖沙咀的星光行,卻不被允許接水電及電話,使到霍英東被迫要將之以低價賣給英資財團。
雖然相對於親左人士,港英對親台(即親國民黨)人士相對較友善。但為免過於刺激中共,他也不允許國民黨在台過於活躍,不想香港成為兩岸較勁之地。
雖然如此,事實上,香港由於其地位與歷史環境使然,仍免不了成為兩岸甚至國際間政治及情報較勁的小島。
可想而知,以香港如此敏感的環境,當年的港英政府也確實要有相當智慧才能使香港穩定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