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2, 2006

從滴水到湧泉──actionaid 行動救援

從滴水到湧泉
──actionaid 行動救援
《經典》第100期(2006年11月號)NGO系列

撰文/葉心慧(經典雜誌撰述)
攝影/A. Buzzola(經典雜誌資深攝影)

「咩……」眼波晶瑩的小白羊對著冒然闖進木欄的我們,發出了嬌嗲嗲的歡迎之聲。當攝影師和我還處於半錯愕半恍惚的狀態,牠們又低頭悠然地繼續吃草。

「這些羊,都是『行動救援』(Action Aid)送我們的母羊所生的小羊,非常健康乖巧噢。」盧安達中部的阿亞巴拉亞(Ayabaraya)小學校長羅勒克,像表揚模範生似地自豪道。

除了羊,我們今日的巡校之行,還拜訪了牛、咖啡和香蕉。在製作非政府組織專題的一年多裏,採訪了無數學校,這一次可說是最「有聲、有色、有味」的一次。

「行動救援」的校園輔助計畫,在首都吉佳利周邊資助了九所小學,輔助內容因校而異,用心卻同樣良苦。阿亞巴拉亞小學靠「行動救援」提供的最初幾隻羊,發展出小小的牧羊事業;除此之外,他們還種咖啡。

「戶外教學趣味盎然,讓學生學習種植與放牧等一技之長,更了解大自然,還可減輕家長張羅書雜費的負擔。」羅勒克校長表示,咖啡和羊奶每年為學校帶來十二萬盧安達法郎(約新台幣七千五百元)營利,雖然不多,卻一舉數得。這是「行動救援」當初構思校園輔助計畫的目的之一:只提供幾隻羊或幾袋種子,為的就是讓師生們同心合力,親手創出、種出自己的未來。

霏雨甫停的早晨,駛進農田遍綠、果樹茂密的奇初奇如(Kichukiro)村,和阿亞巴拉亞小學一樣擁有兩千多名學生的馬沙卡(Masaka)小學內熱鬧哄哄。男生們在球場上追逐籃球、女生們輪番玩著傳統的「瑪比琪比琪」(Mabigi-bigi)比舞遊戲。

被問及大屠殺紀念特休週期間,不必上課的學生何故都返校?肯得里校長搔搔頭說不出個所以然:「嗯…嗯…,學生們很喜歡到學校……。」在寬敞而簡樸的校園走一圈,其實就不難明白為什麼學生們喜歡到學校;校內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處處可見老師們、學生們的用心。

「之前,學校少桌少椅,『行動救援』幫我們補齊;之前沒水沒電,要清洗或灌溉花草都極其不便;自從『行動救援』興建了兩個水庫,我們更能好好照顧校園環境。」肯得里校長指著建於主校舍兩側的水庫表示,一個儲存地下水,供飲食之用;另一個收集雨水,供洗掃、灌溉之用。雨後的風輕撫茂葉,還留在樹上的雨水此刻才滴答滴答落在屋頂,然後沿著屋簷長長的集水管一路緩緩流向水庫。雨季過後較乾燥的季節,這些集水將繼續滋潤校園的草木,以及後山三公頃的香蕉林。

「從這裏……,一直……到那裏,全部都是。」校長的手臂伸長,指著香蕉樹,旋身畫了個大圈。從這裏到那裏,一大片全部都是師生們手胼足胝開墾的香蕉林,每年收成的利潤足以讓全校學生書雜費全免。

從小學校園開始「自力更生、惜護大地」的觀念播種,從西非到東非到南非,從盧安達、烏干達、奈及利亞、坦桑尼亞到肯亞等二十餘國,在非洲深耕三十餘載的「行動救援」,除了教育外,也關注愛滋病、饑荒與糧食、緊急災難與救援等等問題。

扭轉趨勢的決定

一直與非洲因緣甚深,二○○三年,「行動救援」毅然決然地將總部從歐洲,遷至非洲。「遷移總部,是一個經過內部爭議、徹底分析後的結果。這個決定改變了『行動救援』的根本運作,也打破了扶貧組織的傳統模式──出資國家、捐助人為主導;受益國家、受助人被動的模式。」黑得發亮的臉龐笑容可掬,肯亞「行動救援」的公共關係主任艾瑞克.奇隆基(Eric Kilongi)把一個原似繁雜沉重的決定,說得像是換個地點舉辦嘉年華會般歡愉。

領我們走進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總辦公室時,奇隆基一路輕鬆地與同事們寒喧,並簡單地介紹我倆的身分。「你們辦公室的同仁,都是非洲人?」攝影同仁先發現了,所到之處好像都是一片「黑壓壓」。

「嗯,這層辦公室五十多名全職員工,全是肯亞人。」奇隆基語氣透著自豪。對一個源自歐洲的國際組織而言,全球四十二個據點的九成全職員工皆來自發展中國家,的確是件值得驕傲的事。這意味著過往只能「受」的地方,已經有了「施」的力量;也意味著過往人們對「慈善」──滿懷閒錢閒情的白人拯救世界的刻板印象,已經逐漸被扭轉。

「我們期待將總部從英國遷至南非,會有更深遠的意義。期待施者與受者雙方可以平起平坐,在同一個平台上,共同議事、共同定案、共同承擔所做的決定。」奇隆基咧開一排在膚色相映下顯得特別潔白的牙齒,嘴角弧度牽出一種肯亞人獨有的親和力。從這一刻開始,到以後的許多同行時光,漸漸確信那不是為了討好外國人而獻殷勤;面對貧困的援助對象時,「行動救援」職工與志工那種赤道式的熱忱也一視同仁。不卑不亢,像暖流般環抱蒼生,僅僅因為他們最清楚了解這裏的人民,也最迫切希望解決這裏的問題。

一九七二年,「行動救援」創立於英國,同一年,他們已開始在肯亞進行扶貧濟苦的工作。三十四載時光荏苒,今日,完全本土化的「行動救援」在肯亞是個備受尊重愛戴的國際組織,在全國各地直接援助超過一百萬貧苦庶民,並與肯亞政府單位,以及民間組織團體緊密合作。

當奇隆基在辦公桌上攤開幾張「行動救援」在肯亞進行的計畫簡介資料,問我們想要實地到哪些地點、採訪哪些計畫時,還真琳瑯滿目,叫人難以取捨。當時正值三月初,長雨季的豪雨開始在奈洛比嘩啦嘩啦地下,可是肯亞北部地區卻經歷著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故此深入乾旱災區勘視「行動救援」的工作,也成了我們的第一選擇。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經典雜誌~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100/aid.htm

Action Aid:
http://www.actionaid.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