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4, 2006

書介:《打造亞洲新品牌:全球化的品牌策略》

書介:《打造亞洲新品牌:全球化的品牌策略》
作者:Paul Temporal (
http://www.temporalbrand.com
譯者:蘇宇
出版:財訊出版社(台北)
出版日期:2006年9月

  亞洲企業向來被認為不重視品牌,而在權威品牌調查機構Interbrand所做的世界一百大最有價值品牌調查中,亞洲就只有日本和韓國的幾個品牌上榜。亞洲企業到底應該怎樣才能打造國際品牌呢?長期旅居亞洲的品牌創造與管理專家Paul Temporal新著《打造亞洲新品牌:全球化的品牌策略》,也許可以給亞洲企業作為參考。
  本書以三十個亞洲品牌的實際操作例子,給合品牌管理學的理論,以平易的筆觸,讓從事品牌經營的人士,能夠從中獲得有用的打造品牌策略。作者書中所舉乃是一些正在崛起中並走向世界的亞洲品牌,而不是那些已經是世界級品牌的亞洲品牌。
  作者在本書中,最為推崇的亞洲新品牌是以電動按摩椅起家的新加坡企業傲勝國際(Osim International)。作者認為,敢以將品牌作為行銷策略的亞洲公司只有一家,就是Osim。他說,雖然書中許多公司都將品牌行銷視為重要工具,但只有Osim有勇氣完全相信品牌,願意將所有資源都投注在經營品牌上。
  本書所列舉的三十個品牌中,泰國以七個品牌居冠,顯見近年已走出金融風暴陰影的泰國,其人民及企業所具有的創意,也使到他們打造出不少成功的品牌。
  在此要提到的兩個作者認為是「感性行銷」成功例子的泰國品牌,分別是經營渡假村的悅榕集團(Banyan Tree Group)及著名的金湯普遜(Jim Thompson)泰絲。巧合的是,兩個品牌都不是由泰裔人士所創,悅榕創辦人是華人何光平,金湯普遜更是在二戰結束後由洋人金湯普遜所創。
  作者指出,悅榕渡假村成功關鍵在於其感性品牌的塑造,並實地提供消費者一種感性行銷經驗;金湯普遜則以其創辦人六十年代神秘失蹤的傳奇,添加了感性色彩。
  在「品牌定位」中,作者舉出了兩個新加坡案例,分別是老虎啤酒(Tiger Beer)及虎標萬金油。前者在不同的目標族群中使用了不同的定位方式;後者則運用了「品牌價值主張」以吸引不同的市場族群。
  書中也舉出兩個成功的「城市行銷」案例,分別是上海及杜拜。
  其他書中所舉例子還有:紅牛能量飲料(Red Bull)、亞洲航空公司(Air Asia)、日產汽車(Nissan)、三星電子(Samsung)、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明基電通(BenQ)、海爾、阿聯酋航空、康民醫院(Bumrungrad Hospital)、Infosys Technologies Limited、麵包物語(BreadTalk)、Advance Agro(Doubal A紙品)、暹羅水泥(Siam Cement)、塔塔(Tata)、聯想、上海汽車、華為技術、Phatra證券、Wipro、馬來西亞國家石油(Petronas)、萊佛士國際(Raffles International)、Opus International、本視力(Pensonic)。
  可惜的是,作者沒有舉出任何一個香港品牌,莫非香港沒有一個值得研究的亞洲品牌?我倒是覺得,Giordano、屈臣氏、李錦記等,都是足以列為本書研究對象的香港品牌。
2006/1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