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4, 2006

性格決定命運?

性格決定命運?
有些人成功,有些人失敗,性格是很重要的原因。性格也許是先天,但我認為,更多的應該是環境所造成,尤其是小時候的生長環境。像我,從小就是害羞、怕與人接觸。這樣的性格,坦白說,如果一直延續到長大後,很難有好的前途,除非我能夠在一些特殊領域有過人之處,例如學術界。但我又天性懶散(這又是一致命傷),讀書不用功,這條路註定不屬於我。我在長大後就一直努力嘗試改變自己,所以嘗試參與許多活動,甚至爭取當領導人。當然我會作出抉擇,只會選擇那些我認為做了之後會舒服的事。不過,我始終還是有那股小時候就一直存在的「膽怯的DNA」存在,所以改變的效果一直不理想。一個人為何會改變呢?生活遭逢巨變是一大因素。
寫此文目的是,是想以過來人身份提出我的意見,父母應該要仔細觀察了解孩子的性格,若發現孩子過於懦弱或膽怯,就要想辦法加以改善,例如鼓勵他多參與群體活動及發表意見。這將是影響他一輩子前途的事,若待他長大後或被迫要改變時,就要付出頗大甚至慘重代價,通常也事倍功半,效果不佳,而且這個孩子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快樂(如果他想不通的話),因為他改變了他從小以來的「天性」,覺得是被迫要向現實妥協。當然,如果他想得通就會沒這問題。
我從事業務工作,曾看過不少成功的業務人員帶著他們的孩子一同出席表揚會,他們的理由是讓孩子能夠就小就習慣面對人群,這對他將來無論做人處事都很有幫助。這是可供參考之道。
2006/1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