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4, 2006

洞庭買辦家族

洞庭買辦家族
.蕭雅

隨著西方商人自清末進入中國經商,出現了買辦(Comprador)這一特殊職業。他們通常在中國有廣泛人脈,因此成了洋商與中國商人及官僚打交道及交易買賣的重要中介人。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買辦,外商洋行也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在中國做生意呢!買辦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這種「左右逢源」,讓買辦成為能夠迅速致富的職業。
在洞庭商幫中佔重要一席位的席元樂家族,就是中國歷史上無出其右的買辦家族。席元樂長子席素煊進入英商麥加利銀行任買辦間司賬,次子席素貴當了匯豐銀行買辦。從此,這一家族三代人,祖孫共十一人,另加三名女婿,即共十四人在外商銀行當買辦。其中匯豐銀行自一八七四至一九三七年共六十四年間,全由席素貴、席裕成、席德浚祖孫三代當買辦。
說到買辦,與香港更是有密切關係,早年香港華人富豪中有不少都是買辦出身,佼佼者當然非當年華人首富何東莫屬。
何東自一八八零年起出任怡和洋行買辦長達二十年,積累資金逾二萬兩白銀,退職後自行經商,大量投資於房地產,終成一代鉅富。
隨著洋商對中國國情及華人社會越來越熟悉,自上世紀三十年代起,買辦逐漸走向沒落,結束了階段性的歷史任務。
2006/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