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1, 2006

母親水窖

母親水窖
.蕭偉基
(本文刊於亞洲週刊第四十六期第50-51頁)
http://www.yzzk.com

當飛機緩緩低飛,準備下降在蘭州機場,觸目所及皆是黃土高山、沙塵滾滾。這映入眼簾的第一幕,就是中國整個西北乾旱貧瘠山區的寫照。在這似乎被遺棄的角落,人們連維持基本生存的吃水都成問題,更甭提發展經濟與孩子教育了。所幸人間有情,中國全國婦聯主辦的「大地之愛·母親水窖」公益專案,在海內外廣大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為一百多萬缺水地區民眾解決了基本的吃水問題,開始步上脫貧之途。
天水市甘穀縣六峰鎮白家窟村全村二百五十戶人家,於二零零一年在完美(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完美公司)的資助下,每戶都建成了用於收集及儲存雨水的水窖,為全村一千三百多人、近兩百頭大牲畜,解決了吃水難的問題。
村上六十一歲的康老伯說,水窖對他們帶來了很大的好處。他說,以前沒水窖時,「靠天吃飯」,每天要花幾個小時到山溝裏挑水,也只能種些小麥和馬鈴薯,連基本溫飽都沒法保障。
自從有了水窖後,可以在夏、秋兩季下雨時將雨水儲存起來,夠用一年。水窖裏的水不僅可供基本食用,還有能力灌溉及飼養禽畜,把經濟搞起來。現今康老伯養了五百隻雞、十頭豬,而且還種植辣椒、花椒、玉米、蘋果、葡萄等經濟作物。單單蘋果他一年就可收成一萬多斤,收入四千多元(人民幣,以下皆同)。此外,因為不需靠青壯年留在家幫忙挑水,他的兒子、兒媳都到了廣東打工,一年有一萬多元收入。因此,勞動力的解放,也是水窖的一大效果。
根據統計,白家窟村的農民人均純收入,從建水窖前的八百多元,增加到有水窖後的一千五百多元,足足翻了一番。
康老伯說,從前沒水窖時,每天清晨四、五點就要到幾裏外的山泉河溝裏排隊挑水,或用人挑或用騾子馱,去晚了就挑不上水,一天的吃水就沒著落了。在乾旱季節,更是要在前一天晚上就到溝裏排隊,等待水源。這時通常是家裏的老人去排隊,到早上有水時再由青壯年去挑水。
在吃水都成問題的地方,衛生、清潔等問題都顧不上了。由於水是那麼的珍貴,所以都非常珍惜地重複使用,洗完菜再洗鍋再喂豬。在有水窖之前,洗澡對當地居民而言是奢侈的事。康老伯說,以前一年才洗一次腳,而且還是用過年時殺豬用的剩餘熱水來洗。
村上老書記的形容,足以讓外人瞭解水窖的好處。他說:「我幹了三十多年的公職,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建水窖,群眾切身利益都享受到了。」因此,村上民眾都非常感謝完美公司等資助人的幫助。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課題組對「母親水窖」項目所做的研究報告,「母親水窖」專案村戶均取水時間,從建水窖前的每趟五十九分鐘,大幅下降到建水窖後的每趟三點五分鐘,大大節約了時間,使農民有更多時間從事生產活動。
在甘肅,可以聽到不少有關缺水的令人心酸的故事。在連續乾旱的時候,就曾經出現過禽鳥與人爭水喝的可悲情景。一旦沒有水,人們就可得花錢買水,曾經出現過一噸水六十元的情況。所以,在當地可說是「半碗油換不了半碗水」。
在農村地區,由於擔水屬於做飯的活兒,所以一般都由家中的婦女負責,男性就到田裏幹活。因此,水窖也解放了婦女的勞動力。
水是生命之源,沒有清潔及足夠的水,可想而知對健康也造成很大的壞處。根據調查顯示,在重慶一個農村,婦女患婦科疾病的比例,就從沒建水窖前的百分之九十,大幅下降到建水窖一年後的百分之六十。
天水市張川縣大陽鄉陳陽村,是尚未建水窖的回族農村。該村長期以來受乾旱缺水的困擾,經濟發展緩慢,民眾生活困難,吃水要到三公里外的山下去挑或用牲口馱,而挑水、種地也主要靠婦女,每天清晨四、五點就要到山下排隊等水,嚴重制約了經濟的發展。
陳陽村一位五十幾歲的婦人說,每天要前往水源山溝擔水兩次,也僅夠吃飯之用,而每次來回都得花上一個多小時。她還說,有時候下雨時才能擔上一兩桶,這還是因為路滑去擔水的人較少,才有機會擔到水。而這一兩桶水竟然就是一家六口全天的用水。
水窖是乾旱地區人民古已有之的儲水方法,但以前是土窖,不耐用,而且缺乏過濾等設施。「母親水窖」項目建的水窖,則是水泥窖,且會鋪設乾淨的水泥集雨場,再加上簡單的過濾口,使水的衛生程度大大提高。
「母親水窖」是由婦聯於二零零零年發起、由婦聯旗下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具體組織和實施的專案,以每口水窖一千元人民幣的標準,向社會募集建水窖資金。迄今已募集到一億三千多萬人民幣,政府再以一比一配套資金投入,至今共投入了二億七千萬人民幣,在全國二十二個省、區建了十萬多口水窖、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一千多處,已有一百一十萬人受惠。但相對於全國數千萬缺水人口,這數字仍是微不足道,要全面解決缺水問題,仍有很大缺口,亟待海內外人士資助。
為了順利實施專案,「母親水窖」制定了比較完善的監督管理制度,例如為每個建水窖家庭設立完整檔案,並在水窖上刻上捐贈者名字,讓捐贈人放心。此外,婦聯還利用外部力量監督專案,包括組織捐贈者和媒體到項目執行地進行參觀、考察;定期聘請社會審計機構對專案資金募集、使用等情況進行獨立審計;對捐贈人定期發放「回饋卡」,告訴捐贈人所捐款項的投入地、用途、效果等;聘請專家對專案進行評估和論證。
資料顯示,中國目前仍有三億人沒有安全的飲用水,飲水困難的農民仍有二千多萬,而在農村九千多萬貧困人口中,有六千萬是因為缺水而貧困。因此,解決缺水問題是扶貧的根源。
負責「母親水窖」項目的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秦國英表示,解決缺水問題,政府還是主要管道,婦聯作為非政府機構,只能根據能力去做,是對政府工作的補充。「母親水窖」的目標是希望今明兩年能夠再籌得五千萬至一億資金,希望每年都能解決數十萬人口缺水問題。
秦國英說,政府對「母親水窖」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前總理李鵬等都對「母親水窖」捐過款,國家水利部更是在技術上給予「母親水窖」大力的支援,而且每個省都至少有一名省級幹部參與「母親水窖」專案。
對於「母親水窖」在海外的知名度仍不足,秦國英表示,由於母親水窖的資金都很謹慎的使用,以便真正落實到農民身上,因此在宣傳上只能一步一腳印去做。婦聯希望透過和媒體及企業合作等方式,以較少資金達到宣傳效果,而今明兩年會加大在海外的宣傳力度,以讓更多海外華人華僑及國際友人認識「母親水窖」。
完美公司自「母親水窖」專案啟動以來,即積極資助及推動。該公司至今已累積捐贈一千一百五十萬元於此項目,修建了一萬多口水窖,解決了數萬人的用水問題。完美去年還捐獻七百萬元,作為「母親水窖五周年續寫行動」的啟動資金,幫助婦聯宣傳籌款。
完美公司的董事長古潤金、副董事長許國偉、總裁胡瑞連都是來自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華人,他們在中國投資之餘,也把馬、新華人社會的樂善好施的傳統精神帶到中國,希望能夠影響更多人投入公益事業。
胡瑞連說,完美公司就是要繼續弘揚馬新「社會企業家」(Social Entrepreneur)的精神,讓海內外華人社會攜手為西部缺水的人們來辦點實事。胡氏說,倘用今天的術語,陳嘉庚、李光前和陳六使等新馬先賢都可以概括為「社會企業家」,他們致力於創造財富是為了讓世界變得更為豐盛,BSR(Busines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概念日益在當今的市場經濟中受到重視,體現出企業家的倫理價值觀。有社會良知的企業家可以扮演的角色不只是「資金的劃撥」,其實還包括理念的弘揚和推進社會結構的逐步改變,如辦學校,建水窖,這都是給予無助者一個希望、一個改變命運的階梯。再則,今天是全球化的時代,任何有意義的善舉都應該在全球各個角落發動,讓受感動的人們,不分國籍、地域和膚色,一齊來參與興建「母親水窖」工程。
捐1000元人民幣,建一口「母親水窖」就可以解決中國西部一個貧困家庭的飲水難題。有了水,就可以種糧食蔬菜、養羊、蓋房子,生活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甚至可以讓一個家庭起死回生!缺水問題是西部地區貧窮的關鍵根源,唯有從這源頭上開始解決,西部脫貧之路才能更順暢。

2006/9

母親水窖資料:
網址:http://www.motherwater.org.c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