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5, 2006

從霍老看體育與政治

從霍老看體育與政治
.蕭雅
最近香港傳奇「紅頂商人」霍英東病逝,難得的是,不管左中右都對他推崇備至。我在香港媒體鋪天蓋地的報道中,發現一些軼事,都與體育有關。
話說當年中共被國際排擠,霍英東積極在國際走動,希望協助中國體育重返國際。在足球一項,七十年代某年,亞洲足協在伊朗開會,霍英東與兒子霍震霆,飛到伊朗為中國爭取入會機會。無奈當時亞洲足協會長、馬來西亞首相東姑阿都拉曼,是極力反共者(據說大馬當年在聯合國曾慷慨激昂的力保中華民國席位,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所以多番阻撓。東姑當時甚至以「沒有在六十天前通知」為由,不許霍參與會議。
但當時伊朗等一些中東國家與中共較友好,所以霍從這方面下手。伊朗於是詢問來自台北的中華民國代表,是持什麼簽證入境,該代表說是持旅遊簽證,伊朗有關官員於是「捉字蚤」,指台北代表不是持工作簽證入境,不準在會議上發言及提議。就這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功加入亞洲足協。
另一項運動是羽毛球。霍英東七十年代乾脆另組世界羽毛球聯合會,接受中國為會員,會址就設在自己公司辦公室,自任主席,與原先已存在的國際羽毛球協會抗衡(該會不接受中共加入)。後來,兩會和解,合併為國際羽毛球聯合會,中國也順利加入國際羽毛球大家庭。
從體育也可看出國際政治的爾虞我詐。
2006/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