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8, 2005

中國大陸為什麼不文明?   蕭雅

  許多到過中國大陸的人或在世界各地「領教」過大陸人行徑的人,都對許多大陸人的不文明、冷漠、沒人情味、自私等面貌,難以恭維。他們也許很納悶,難道這就是一個號稱有五千年文明古國人民的「內涵」嗎?
  我對此也很納悶,嘗試以自己的帶有偏見的思維,去解析這樣的怪現象。我覺得,「窮」是最根本原因。其次,在共產黨的非人性的「黨性」長期教育、洗腦下的人民,在品德方面肯定不會有什麼好表現。
  不過,以香港的蛻變做例子,也許可以將大陸人近年所表現出的令人驚訝的不文明、暴發戶表現,視為一種「階段性」的人性的展現。
  我在馬來西亞出生成長,從我小時候(七、八十年代)開始,就常聽大人說香港是一個如何現實、人吃人、騙徒滿街的社會。不過,從一些資料中又可發現,香港其實在五、六十年代及更早之前,其實也是很有人情味的社會。之所以在七、八十年代變成一個現實的社會,可能是那時經濟剛起飛的一種正常的社會性表現。近十年的大陸,一部份人先富起來,人人「搵」錢,可能就和七、八十年代的香港類似。
  九十年代中以來,香港由於中產階級及富人大幅增加,於是就蛻變成為一個充滿愛心的社會。以此推斷,大陸(尤其大城市)在若干年後中產階級及富人大幅增加後,會不會也有這樣的良性的變化呢?或許這是一廂情願的樂觀期待。

2005/8/8

2 則留言:

匿名 說...

Seems i cannot agree with your first paragraph. SOME Chinese mainlanders do show uncivilised behavours but not all, never. you are overgeneralizing the situation.

You attribute the reason of their uncivilization to Communism. I still don't agree, for even in PRChina's most difficult times, still there are a group of people who were able to maintain a classy lifestyle. They are the elites of China despite the communist ruling.
Even the world's poorest and most backward country has their elites.
Dan

蕭雅 說...

感謝您的意見,我的偏見令您嚇一跳吧!?盡量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