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8, 2005

神豬與鬥牛

.蕭雅

  台灣客家族群的「義民廟」有一種賽「神豬」的「傳統」活動,每年農曆七月參與者(多是豬農)將精心飼養的超重豬,以數人甚至數十人抬到指定地點評比秤重,最重的那頭獲冠軍,往往重達千斤以上,被冠於「神豬」稱號,主人可獲高達數以百萬台幣獎金,但「神豬」下場與其他豬沒差別──宰了之後「供奉神明」再分給眾人吃。  
  這樣的「傳統」,委實叫人不可思議,也讓同是客家鄉親的我感到羞恥。我想不會有任何一位神靈會接受這樣的「奉獻」。
  近年已有不少動物保護團體要求取消這種不人道的活動,並揭露出這些「神豬」在飼養過程中的種種慘況,例如強迫灌食、活動空間小至只容轉身等等,牠只是因為不能講人話而沒有向主人抗議而已。那些「神豬」飼養者,還振振有詞的說,一般豬隻往往兩三個月就給宰了,這些神豬可活上兩三年,而且吃好住好有冷氣「嘆」,已經是「恩典」了,還想怎樣?歪理居然還能理「歪」氣壯!
  所幸,近年不少台灣客家族群已醒覺,改用花草及環保材料做成「素神豬」,取代殘忍的真「神豬」,我想神靈應該庇佑他們。
  將人類的快樂建築在動物身上的,不僅有客家人「神豬」活動,還有惡名昭彰的數百年歷史的西班牙鬥牛活動及奔牛節,近數十年來已有動物權益人士以各種方式施壓希望禁止,但一句「傳統」似乎就可以作為擋箭牌,讓動物繼續受苦,看來人類的文明之途還長得很。

2005/8/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