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0, 2005

保險

保險   .蕭雅

  保險很重要,已是眾所周知。保險的功能其實是集合眾人之力量與資源,幫助有需要的人,等於是一種另類的互助形式。
  雖然如此,還是有些人覺得保險沒太大必要,在此試舉一例。一位朋友長期不買保險,因為他一直覺得買保險肯定是保險公司賺比較多。保險中有一種稱「重病」或「危疾」保險的,前些年通常一般是保三十五種重病,近年已增至四十八種。這位仁兄對這種保險就很質疑,他一直不解,為什麼只保這四十八種病,而不包括其他病,若他患了這四十八種以外的病,豈不是白買。就這樣,他多年來一直鑽牛角尖,為了那百分之二十的缺陷,而放棄了百分之八十的好處,等於是為了一顆樹而放棄整個森林。不過,幸好,在過了很多年後,他終於還是買了保險,因為他「被人問得很煩」。
  當然,保險並非十全十美,畢竟保險公司是牟利機構,例如不少的所謂「長期病患」,保險公司基於成本、收益及風險的考量,絕大部份不會受保,因此港府才計劃為這類人設計一種類似保險的計劃。其實,全體保險公司如果集眾人之力,可以考慮提供某些長期疾病的保險。
  不過,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一個人如果生重病,即使治療費有保險給付,但本身還是得承受傷病的痛苦,所以,注意健康,未雨綢繆,病從淺中醫,是最重要的。

2005/8/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