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8, 2005

後悔

  今天(2005/8/18)做了一件後悔的事,實際上應該是因為沒做而後悔,並非做了而後悔。
  當時下雨天,我在銅鑼灣鬧市處,撐著傘,一位坐著輪椅的人向我兜售籌款的彩券,我竟然假借下雨而敢忙急步走開,沒有買,實際上那位殘疾人士只是小聲的說了一下希望我幫忙,也沒有令人有不舒服之感。我再走幾步後,發現不遠處地鐵入口處有多位同一公益團體(名字不詳)的殘疾人坐著輪椅在那兒,其中一位臉上插滿不少管子,旁邊站著一名應該是健全的人在拿著他們的抽獎券,我當時就很想上前去主動向他們買,但後來還是沒鼓起勇氣。之後我就走到巴士站等車,沒多久巴士來了,我就上車了。上車後,就為我之前的冷漠的舉動感到後悔,怎麼我會這樣子做呢?
  不過,也沒辦法了,只好默默祈禱,希望他們能有好收穫。我也下定決心,下次再遇到類似情況,一定會慷慨解囊,即使不是很多錢,但起碼給他們重新站起來的信心。不過,遇到行乞者,一般上我還是不會施捨,除非是情況特殊,令我覺得有幫忙的必要。因為我覺得社會上有足夠的資源及組織(不管是政府還是民間)幫忙這些人,他們應該是向這些機構求助,而不是在街上行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