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4, 2005

惡鄰

惡鄰  .蕭雅

  馬來西亞最近這幾週受鄰國印尼山林大火波及,煙霾迷漫,情況是多年來最糟。像這樣的鄰居,久不久就弄些這種東西來讓你「嘆」一下,只有一個名詞可以形容:「惡鄰」是也。
  從五、六年前開始,印尼(及少數馬來西亞婆羅洲地區)的木材或種植業者,以火燒方式來清理林地,不料森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嚴重煙霧造成「霧鎖南洋」場景,可惜不是浪漫,而是致命的玩意兒。
  所以,不一定需要真的對你動刀動槍的才是惡鄰,管理不善造成各種不良後果的,統統都是惡鄰。就好像你的鄰居,雖然沒有說要對你不利,但不搞好衛生,天天把家弄得臭氣四溢,這就是惡鄰了。像印尼(對大馬而言)就是惡鄰的典型。在香港,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惡鄰在哪裡,吃的苦頭也夠多了。
  再者,在這已是地球村的時代,人群、貨物、資金的流通如此無遠弗屆,遠在天邊的事都會對你造成影響,「惡鄰」其實已遍佈全世界,每個人都不再能置身事外。因此,全世界如何合作,各國不再標榜所謂的「國家機密」或「干涉內政」等用詞,對影響全人類的事務,毫無保留的完全公開,是全世界每個國家地區努力的方向。否則,大家很容易「一鑊熟」。

2005/8/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