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8, 2005

台灣教育部大學評鑑報告

台灣教育部大學評鑑報告:
http://ua.twaea.org.tw/school/final/report.htm
http://epaper.edu.tw/news/940817/940817b.htm
http://epaper.edu.tw/news/940817/b0817.doc

2005.08.17  中時晚報
大學評鑑 10勝 台大、淡江奪冠
朱武智/台北報導
教育部首次委外辦理的大學校院評鑑,今天公布93學年度評鑑結果。國立大學校院中,台灣大學總共有10項被評為「表現較佳」,位居各校之首,在私立校院部分,淡江大學也獲得了10項全能,排名居前。
由於各校係分成9個組別進行評鑑,因此,在各類組評比中,「國立一」是由台大獲得,「國立二」由東華、暨南2校並列居前。「私立一」部分,淡江則拿到10項「表現較佳」的成績;「私立二」則是逢甲獲得,有9項表現績優;「私立三」是新改名的亞洲大學(原為台中健康管理學院)獲得。

在「師範組」方面,台灣師大以8項「表現較佳」獲得第一。「醫學組」則由私立長庚大學包辦。「藝體組」中的藝術分組,是北藝大排名居前;而體育分組則由國立體院獲得。軍警組則未列出「表現較佳」或「表現較弱」的名單。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30503+132005081700827,00.html

2005.08.17  中時晚報
大學專業領域 台大6項全能
朱武智/台北報導
教育部委請台灣評鑑協會辦理的93學年度大學校務評鑑,今天出爐了。在分組評鑑「國立一」的台大、交大、成大、政大、清華、海洋、中正、中央、中山、中興等10校中,專業領域方面都有項目評為「表現較佳」;在校務項目的評比也還不錯,只有海大、中正、中興3校在單項評比「表現較弱」而已。
「國立一」10校評鑑結果的專業領域中,台大在人文藝術與運動、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工程、醫藥衛生、農學等拿到了6項全能的「表現較佳」,其次是清大、交大的3項,成大、政大則有2項,但沒有1校「表現較弱」。

在校務項目則分成教學資源、國際化、推廣服務、學生訓輔、通識教育、行政支援6項,這部分,成大、交大各拿到5 項的「表現較佳」,台大、清大則只拿到4項,台大少的是學生訓輔、行政支援。但像海大則因教學資源、國際化、通識教育等3項被評為「表現較弱」,中興則是行政支援、國際化「表現較弱」。
這次受評的大學校院共有76校,並依性質不同,分成「國立一」、「國立二」、「私立一」、「私立二」、「私立三」、「師範組」、「醫學組」、「藝術組」、「體育組」等9 個類組。每校評比結果有12項,包括6個專業領域、6個校務項目,評鑑用詞則以「表現較佳」、「表現較弱」呈現。
所謂「表現較佳」,是指專業領域在同校務類組學校中的師資、教學、研究3項中,有2項(含)相對表現較佳者;「表現較弱」則是指師資、教學、研究3項都表現較弱。其中,「軍警組」因性質特殊,也就未區分「表現較佳」與「表現較弱」名單,而藝體組則分成「藝術」、「體育」各自評比。
此外,在醫藥衛生領域的14校中,除國防醫學院之外,其餘13校則分成兩組進行評比。一組是設有醫學系的學校,包括中山醫、中國醫、北醫、台大、成大、長庚、高醫、陽明、慈濟、輔仁等10校;另一組則無醫學系的亞洲、長榮、義守等3校。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30503+132005081700828,00.html

大學校務評鑑結果出爐! 國立台大、私立淡江表現較佳 (東森新聞)2005/08/17 15:41 Video
大學校務評鑑結果,綜合型國立大學中,台灣大學高居國立大學之首,至於淡江大學則為私立大學之冠。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由教育部委託台灣評鑑協會辦理的大學校務評鑑結果17日出爐,綜合型國立大學中,台灣大學在12個評鑑項目,有10項表現較佳,高居國立大學之首;而私立大學部分,淡江大學也有10項表現較佳,是私立大學中的評比最好的學校。
今年共計有76所受評學校,依性質分成國立一、國立二、私校一、私立二、私立三、師範組、醫學組、藝體組、軍警組等9大校務類組,其中藝體組又區分為藝術分組與體育分組。而每校的評鑑項目共有12項,包括6個校務評鑑項目以及6個專業領域的師資、教學、研究的表現。
首先,在國立一(綜合型國立大學)評鑑結果部分,台大有10個項目表現較佳,居國立大學之首;而交大有8項;成大與清大均有7項表現較佳;再來是政大有5項表現較佳,中山有3項,中央則有2項;至於中正、中興和海大則各有1個項目表現較佳。
而在國立二(近年來新設或改制的國立大學)方面,東華和暨南都有4個項目表現較佳,嘉義大學與聯合大學則各有2項,而台北大學和宜蘭大學都各有1項。 另在私校一(以文法商為主的私立大學)部分,淡江以10個項目表現較佳名列第一,再來是東海有8項;東吳和輔仁各有6項,世新有3項;靜宜有2項,華梵、文化、南華和銘傳各有1項。 接著在私校二(以自然、工程為主的7所私立大學)評鑑結果方面,逢甲共有9個項目表現較佳,再來是元智有8項;中原有6項;義守有1所;大同、大葉與中華則沒有表現較佳的項目。
至於在私校三(近來新設立或改制的私立大學校院)部分,亞洲大學共有6項表現較佳,開南管理學院、玄奘各有3項,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有2項,立德管理學院、明道管理學院、致遠管理學院、稻江暨科技管理學院與興國管理學院則都沒有表現較佳的項目。
而師範組(以師資教育為主的公立大學)部分,台師大有8項表現較佳,高師大則有6項,新竹師、國北師、屏師、彰師大各有2項,花師則有1項;醫學組(以醫學院為主的大學)中,長庚大學有7項表現較佳,陽明大學、北醫各有5項,慈濟大學有3項,高醫與中國醫藥大學則都有2項。 最後,在藝術分組(以藝術領域為主的國立大學)部分,北藝大與南藝大各有5項,台藝大則有1項;而在體育分組(以體育領域為主)方面,國體有5項,北體與台體都各有1項。
http://www.ettoday.com/2005/08/17/327-1832172.htm


淡江大學校務評鑑:
http://www.tku.edu.tw/evalu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