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5, 2005

三無

「無錢」(即貧窮)是(政府的)罪惡、「無知」最可怕、「無恥」乃毒藥。集這「三無」於一身,「無可救藥」也!這就是中國大陸的現狀。

我之所以有這種感慨,是由一些事件所激發,包括無日無之的礦難、越來越誇張的毒食品流傳。我真的感覺,那已真是一個無藥可救的社會/國家了。
不只雞鴨牛羊豬魚,我想中國大陸的土地、水、環境、禮儀、歷史、傳統、文化的受破壞,簡直就是人類的大災難,而且很多已是無可彌補的傷害,甚至連其土地種出來的米、瓜、果、菜,我都覺得大有問題。這樣的政府/政權,恕我直言,這一輩子我都無法釋懷、接受與認同(儘管我沒有受到他的摧殘,也沒有受過他造成的苦難),就算他未來做得再怎樣理想(可能嗎?),都永遠無法彌補他的錯誤與罪過!
當然,我的確也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收拾中國大陸這樣的爛攤子,我也不知道有什麼人或什麼政黨有能力能夠做到?!who know?

2005/8/25:
我早料到會有人如此回應(世界各地都有”三無”現象,即使富裕如美國,不是中國獨有),我當然也有考慮到這一點,但我想要表達的是,中國這現象是如此的普遍與嚴重,簡直到了無藥可救的地步,而且對世界影響巨大。
還有,我想要回應那些以其他國家也有”三無”現象反駁我的人,為什麼你們的思維就和中共一樣,即只與人家壞的一面比較,不敢和人家好的一面比較。就好像每次美國批評中國人權,中國政府就會以美國人權也好不到那裡去來回應。為什麼要大家一起向下沉淪,而不是一起向上提升?而且,中國的情況是遠在可接受的水平之下,我也不是要中國達到人間天堂或優等的境地(可能嗎?),只是希望他能夠達到及格的局面。
另外,雖然有人說何必去管那麼多,不需要去做”烈士”。但我不這麼認為,我也不是想當烈士去試圖幹些什麼轟烈的事業,我想要舉兩個例子:馬來西亞人可以不去管印尼發生什麼事,不去”干涉”印尼內政,但印尼的山火並不會去管你馬來西亞人管不管印尼,一樣會令你窒息;香港和台灣人可以不去管大陸的事,但SARS一樣會讓台港的人死於非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