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0, 2006

創新及年輕化的裝修行業
.蕭雅

  在做生意講求包裝、創意、策略聯盟、crossover的今天,即使以往傳統上由「阿叔」級人士經營的裝修行業,在一些年輕人的創意經營下,也有了一番新面貌。
  旺角弼街、新填地街一街,是香港建築材料商店集中地之一(另一處為灣仔駱克道)。當天我一進入弼街的恆通建材廣場,就有「原來此處另有天地」的感覺。那有如大商場般的形式,令我產生深刻印象。原來建材、裝修這行業,已一改以往給人粗魯的形象。
  更令我驚喜的是,一家名為「鋁窗王」的鋁窗裝修公司之經營手法,完全顛覆了「老叔父」的模式。
  他們注重品牌、設計、年輕化,並設有網站。他們抓緊香港計劃立法強制規定業主一定要驗鋁窗的時機,聘請了一批問卷調查員作市場調查及獲取準客戶資料,再派專人以專業形象(如穿制服、有證件、具專業知識)到府上檢查及報價,並以各種套餐價格來吸引客戶。他們也宣稱工程期間包第三者保險;完工後提供安全合格證書及三年保用期等等。他們還實行crossover,例如送家居保險等,作為gimmick。他們也許不以價格取勝(這是最沒有意義及最低層次的經商手法),但透過專業形象及優質服務,相信可以獲得追求更高品質的現代人的青睞。
  可以預見的是,在競爭激烈的趨勢下,各行各業都會以更具創意的面貌出現,否則就會被淘汰。

2006/8/20
鋁窗王網站:
http://www.windowskin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