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6, 2006

書介:《外國執政案例選編》

書介:《外國執政案例選編》
主編:陳薔娥
出版: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蕭雅
  中國近年積極推動「科學發展觀」,他國經驗也成了中共學習的目標。中共寧波市委黨校系統教研人員主編的《外國執政案例選編》一書,從世界各國的執政案例中選編了八十餘個案例,不僅可作為中國大陸官員的參考,其實亦可作為香港官員的取經對象。
  本書分政黨和政府篇、經濟篇、教育文化篇、反腐倡廉篇、首腦篇,以及軍事篇,含蓋數十個國家。
  特首曾蔭權剛於月前訪問了新加坡「取經」,而這本書中舉得最多的例子可能也是新加坡,由此可見中國(包括香港)對新加坡的羨慕之情。
本書第一篇例子就是〈新加坡權威政黨體制的特點及其啟示〉。編者的點評值得一讀:「在西方政治文明的挑戰、先進制度和技術的強勢壓力下,一個儒家文化佔主導地位的國家,是對西方亦步亦趨,還是洋為中用?是簡單照搬,還是創造性學習?何去何從,這個問題值得所有共產黨人認真思考和密切關注。」由此可見,中國正站在是否民主化的十字路口上。
  〈越南共產黨:“唯一的選擇”與“革新思維”〉一篇,似乎更切合中國的實況。越共最近實施領導人差額選舉,引起海內外華人的省思:同是共產黨,為什麼越南可以,中國不可以?本文簡單的記述了越南近年來在政治上的改革,尤其是舉行真正意義上的民主選舉一項,似乎對中共產生頗大的衝擊。
  本書所選案例並非全是成功例子,也有可供殷鑑的滑鐵盧例子。例如〈前東歐國家共產黨組織建設的教訓〉一文,就舉出了東歐國家民主集中體制受到嚴重破壞、組織規模過度膨脹、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被淡化、黨在青年中的影響萎縮,極大地削弱了黨的競爭力。
  在經濟篇,〈新加坡的中央公積金制度:強制儲蓄的社會保險模式〉、〈美國政府強調以減稅來刺激經濟〉、〈英國稅收激勵創業投資〉、〈德國財稅金融支持中小企業〉、〈日本小泉政府的財政結構改革〉等文,都頗具參考價值。
  在教育文化篇,〈國外一流大學給我們的啟示〉一文的點評表示,「從世界一流大學的實際來看,依靠的不是大學的樓有多高、面積有多大,而在於大學有沒有優秀的人才,能不能吸引世界各國的優秀學生前來就讀,大學究竟需要的是什麼?是大師級的學者。」最近中國的尖子紛紛捨國內大學而躋進香港的大學,以上的點評似乎給予為名為利多於為教育付出的中國學術界一記當頭棒喝。
  在〈蘇東捨棄“喉舌”的慘痛教訓〉一文,指出原蘇東各國執政黨之所以失去執政地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發揮好「喉舌」的作用。其點評表示,原蘇東各國執政黨由於媒體的「報喜不報憂」脫離實際情況而失去人民的信任。
  古往今來,執政成功或失敗例子俯拾皆是,但是否能真正落實,才是成功之關鍵,否則出再多這樣的書也無濟於事。
2006/8/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