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5, 2006

賺回健康更春青

賺回健康更春青
--姚瓊琚(80歲,吃素30餘年)
■ 李玫君
  採訪姚瓊琚女士當天,熱氣逼人,才在客廳坐定,她即拿了一杯白開水讓我解渴消暑,稍後又送來一杯現做的新鮮番茄汁。採訪尚未開始,已窺見這位銀髮「水」阿嬤健康飲食的撇步。
  別以為已八十歲的阿嬤一定齒齦動搖,咬不動水果才打成汁喝。姚瓊琚女士的皓齒可是健健康康,因為很喜歡吃水果,因此有時切盤、有時做成果汁,讓同一種食材,在巧心之下有多樣 的風味。每天的早餐並非你我想像的,醬瓜罐頭及醃菜製品等等傳統老一輩的配菜,而是牛奶加上五穀粉或薏仁粉,搭配個饅頭,有時心血來潮,將葡萄乾、枸杞及蔓越梅混合,放入饅頭裡,來個中西合璧。生活對這位素食阿嬤而言,可是充滿創意與樂趣的。
  請教阿嬤平時的料理有何「撇步」?她說盡量以天然食材為主,少吃加工食物,即使偶爾吃豆製品如豆皮,也是以少許油兩面煎,讓豆皮不會太油。「菜葉類的蔬菜還是用川燙好,既健康又方便。」她認真地說。可見阿嬤也懂得現代醫學標榜的少油、少煙的健康料理法,難怪看起來還是「水鐺鐺」!
  不過,年輕時吃葷的姚瓊琚可不是這樣子,她常常覺得自己滿身病,還煩勞幾位在台大醫院當醫師的親友看診;吃素後,健康狀況改善很多,也較少跑醫院,這可讓當初那些醫師們嘖嘖稱奇。如今,八十歲的姚瓊琚,在家中佛堂前跪拜禮佛,動作輕緩柔軟,一點也沒有老年人的遲緩。而長期吃素,讓她感覺思路清晰靈活,更具行動力,不但長期擔任義工,還義務教授日語,沒落入「呷老就沒用」的怨嘆裡。
  「吃素真的讓我改變很多。」不僅賺回了健康,也讓心性更詳和。回首三十幾年前由食肉到吃菜,剛開始時,難免要面對拒絕葷食的誘惑,自己都也走過來了,後來,遇到事情她便以「吃飯皇帝大這等事都能棄葷投素了,那還有什麼不能『看開些』?」漸漸地,她發現隨著吃素日久,整個人都變輕爽了。
  眼前這位聲音清脆爽朗、笑可掬人的銀髮阿嬤,讓人對吃素生起的信心,吃素可以擁有較無負擔的身體;身體一輕鬆,心情也跟著放鬆。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264期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4&ClassType=1&CommId=136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