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1, 2006

中國崛起對馬來西亞的衝擊

中國崛起對馬來西亞的衝擊
.蕭雅

作為一個體質欠佳的鄰近國家,中國的崛起對馬來西亞產生了相當大的衝擊。中國的龐大市場及低廉成本,對全球產生「吸金」效應,連帶的也使得不少原先在大馬設廠的外資甚至當地本土資金縮減投資甚至撤資。於是,大馬不得不重提重視農業的口號。

在吉隆坡附近的沙登鎮,多年前是全球製鞋業重鎮,但隨著中國鞋子以低成本搶灘,沙登製鞋業幾被連根拔起,由全盛時期的二百多家廠縮減到現今不到五十家。何清園的製衣中心,已轉型成批發中國衣服為主的地方。

此外,還不時在早上的街市或其他場合見到不少中國大陸民眾拿著便宜的中國貨在兜售。

曾幾何時,檳城是電子業重鎮,如今隨著外資減少,也失色很多;前首相馬哈迪當年雄心勃勃搞的「多媒體超級走廊」,更成為一大笑話。

現今,聽說在中國的義烏,每天都有不少大馬中小型企業商人在找尋門路,主要目的是找尋低價位產品。也有很多商人不遠千里希望能在中國闖出一片天,但又有幾人能夠像金獅集團的百盛超市(馬資)般成功?

更糟的是,大馬近年治安敗壞(與經濟走下坡是惡性循環?),幾到了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再加上長期以來獨尊馬來人的種族政策的不公平,導致華人精英出走的現象(前衛生福利局長楊永強、前證監會主席沈聯濤、王牌基金經理謝清海都是大馬人)。

備受「內憂外患」,大馬將如何因應?

這是中國經濟崛起所始料未及的後果。大家唯有等待更多的中國人富起來,才可望分享甜蜜的果實。

2006/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