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1, 2006

香港是金融中心

香港是金融中心
.蕭雅

  近年,掀起香港邊緣化的恐慌。未雨綢繆、居安思危是好事,但港人也不需妄自菲薄。以筆者從事金融業務的經驗,可以很明確的說一句,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遠勝於新加坡的,更遑論內地的城市。
  近年雖然新加坡加強攻勢,想要分得金融業市場中更大的大餅,也吸引了數以百計中國企業上市,並且聽說他們的上市程序比香港來得user friendly。但以用家身份而言,據我接觸的東南亞人士或客戶告訴我,他們還是寧願選擇投資香港市場或購買在香港發售的金融商品或提供的金融服務。他們看好香港市場的前景(包括房地產),因為他們覺得香港背靠大陸,不會差到那裡去。而且他們也覺得香港比較自由,投資選擇也比較多。
  我有些客戶是大馬華人,據我所知,不少大馬華人都希望將部份資金移往外國,除了不是太看好大馬前景(原因複雜)外,外國投資機會比較多也是一大因素。以基金而言,大馬基於外匯管制等原因,當地可投資之外國基金數目少得可憐,所以不少有錢人將錢轉到外國,而香港是其中一個重要地方。
  一位大馬客戶是大馬一上市公司大股東,他說多年來有不少新加坡的私人銀行業務代表都經常去找他談,希望能夠做到生意,但他始終對香港的信心比較大,所以沒有將太多資金投資新加坡。
  至於大陸,有錢人更是千方百計將錢移往境外,包括香港,就連買保險也對香港的保單比較有信心。
  所以,香港仍然是亞洲金融中心,且隨著中國經濟的強大,極有潛力躍升為世界金融中心。
2006/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