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4, 2006

感恩

感恩
.蕭雅


感恩一詞最常見於台灣,尤其是佛教團體。通常它又與「惜福」連在一起使用。

在慈濟,人人都把感恩掛在嘴邊,初時可能會不習慣,但久而久之就會使人感覺窩心和貼心。慈濟人是把感恩代替「多謝」,我覺得非常好,將感謝提升了層次與境界。

我們每天要感恩的事實在是太多了。早上起身,感恩上天又給了自己一天。吃早餐,要感恩做早餐的人,還要感恩農夫及工人,這一切一切的結合,才令我們有早餐可吃。

昨天下大雨,在巴士站等了十分鐘,終於等到巴士來了。一些人可能會有不耐煩的表現或情緒。但加入慈濟後,我被感恩的氛圍所熏陶,感恩司機在這樣大風大雨的情況下也繼續開工,讓我有車可搭。

我們還要感恩建築工人造房子、發明家創造方便我們生活的用具、警察維持治安、清潔工人打掃街道、醫生治療病人、宗教界人士讓我們追求心靈的平和、娛樂圈人士讓我們放鬆緊張的心情、老師教導我們、傳媒讓我們知道天下事……。

就算是面對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我們也要學會盡量以感恩的心態去對待。因為他的傷害使我得到教訓,免去下一次可能更大的傷害。雖然這不容易做到,但我們可以盡力而為。

只要時刻心存感恩,就能化解許多紛爭與冤仇,則天下太平矣。

2006/8/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