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0, 2006

高明的宣傳策略內情

高明的宣傳策略內情
.蕭雅
  香港消委會月前發表報告,駁斥一些淨水機廠商聲稱他們的水機處理過的水能夠促進健康云云,指這些說法沒有根據,誤導消費者。
  其中近年大灑金錢登廣告的大馬品牌鑽石健康水,馬上就連續登了幾天大篇幅廣告來反駁斥消委會的指控,被公廣/廣告界人員認為是背後有高人在指點其宣傳策略,速度之快、效率之高,顯然是有備而來。這肯定是廣告業的經典案例(不只香港,應是世界級)。
  鑽石水並未全盤否定消委會的說法,甚至第一篇的標題就直言:消委會沒有錯。只不過指其說法太籠統,以及那只是「最低標準」的「官方說法」,而消費者應有更高要求,鑽石水就符合了這些高要求。
  其中香港才子梁文道在其於某報專欄中的說法最堪細嚼,他指鑽石水的廣告指消委會的是「官方說法」,即將自己塑造了「被打壓」的「非主流論述者」形象,非常成功,就好像將自己比作當年被視為異端的哥白尼般。
  說實在的,鑽石水宣稱有許多功能,但至今為止也沒有直接或間接產生什麼副作用,所以也奈何不了他。
  我有幸在不久前的一次飯局中,與曾是鑽石水高層(負責市場及技術,現已離開自起爐灶)同桌,聽了他說的許多有關鑽石水的內情,包括他們從前不重視這類危機處理,因為多年前一次的疏忽造成極大損失,所以使他們改變思維。  
  甚至不久前香港壹周刊「踢爆」鑽石水的某些「功效」,原因是因為他們與壹周刊之間的廣告談不妥,鬧得不愉快。(這亦為外人不知的內情)
  至於連鑽石水為何會叫鑽石水,也有一段不太為外人知的「古」。我的一位曾在大馬某電台從事廣告業多年的同學告訴我,鑽石水銷售商當年找他們做宣傳時,一直想不到好名字,後來在彼此腦力激盪下,以Amway的直銷人員高聘級「鑽石」為品牌,並大肆宣傳,於是有了鑽石能量水(後改為鑽石健康水)的品牌。
2006/8/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