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1, 2006

慈濟是台灣之光

慈濟是台灣之光
.蕭雅


  由於政府的無力造成民間「自力救濟」風盛行的台灣,民間力量之強大,在全球數一數二。其中證嚴法師四十年前創辦的佛教慈濟基金會,乃一值得台灣及全球華人感到光榮的NGO。
  說到慈濟,不能不提他們的骨髓捐贈。慈濟的骨髓資料庫資料多達二十八萬筆,是全球主要骨髓資料庫之一,也是華裔及亞裔重要的骨髓資料庫。更感人的是,透過慈濟骨髓資料庫配對成功的已逾一千例,受髓者遍達二十多個國家。
  慈濟五百多萬會員響應上人的號召,在台灣的大街小巷呼籲民眾進行捐髓驗血。由於一些慈濟會員是學歷較低的長者,他們也許不了解骨髓捐贈的高深學問,只知道遵從上人的指示一定沒錯,於是就高喊「救人」兩字就成功的使到不少人響應。這是在時報出版的《大愛相髓》(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編著)一書中所描述的趣事。
  隨著專業水準的提升,目前慈濟已有很專業的解說來解開人們對骨髓捐贈的疑惑。慈濟的成員對於捐髓者,更是給予家人般的細心照顧。
  香港在慈濟捐髓事業路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有幾次跨兩岸的骨髓捐贈,要將台灣捐髓者的骨髓,在二十四小時的緊張時刻內,移植到大陸的病患身上,礙於兩岸不能直通,這些骨髓只能透過香港轉運。因此,在幾次的骨髓轉運行動中,香港也參與了這動人的活動。能夠參與這一救命之舉,也是港人之福。
2006/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