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2, 2006

中國成為世界汽車大國

中國成為世界汽車大國
.蕭雅
號稱華南最大規模、歷史最悠久的第十屆深圳國際汽車展,週前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我也去參觀了。展場彙集近四十家國內外知名品牌汽車,包括賓利、勞斯萊斯、法拉利、平治、瑪沙拉蒂、世爵(Spyker)等名車。兩輛價值五百萬人民幣的荷蘭世爵跑車,已全部賣出,還有四人現場訂購。足見中國富人階級的興起,為全球奢侈品帶來巨大商機。

整個車展猶如歌舞綜藝秀,與國外車展不遑多讓。美女襯托香車當然是少不了的劇目,謀殺了不少菲林,以及吸引一些志不在車的男士之眼球。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品牌華晨汽車的展台,雙辣妹拉小提琴、四川變臉噴火秀、男女拉丁舞高手貼身表演、美少女性感熱舞等,一堆看似與汽車沒太大關係的表演,都為了吸引男性為主的觀眾而上場。

主持人還說,華晨汽車展示了其中華文化的氣質。納悶矣!汽車與中華文化到底如合結合,我倒是在其汽車上看不出來。

隨著中國經濟崛起,成為汽車大國已是指日可待之事。2000至2004年間,中國汽車產量從200萬輛倍增至500萬輛;2005年中國汽車產銷量分別達到570萬輛和575萬輛,成為世界第三大汽車生產國和第二大汽車市場。不過,令環保人士擔心的是,這會否成為全世界環境的重大負擔?這得靠專家去解決了。

2006/8/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