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8, 2008

馬來西亞政治的迷思

馬來西亞政治的迷思

馬來西亞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很喜歡吹捧(不管是對內還是對外)自己的所謂「成就」,那就是所謂的「種族協商政治」,說什麼各民族「權力分享」云云。我不否認,五十幾年前這國家的人民及政治領袖一起爭取獨立時,當時採取的各民族協商分享權力的立願是好的,但數十年實踐的結果,尤其經過一九六九年「五一三」事件的洗禮與改造後,其實早已變質,不是那麼一回事了。現今的馬國華人和印度人,如果還沉緬在能夠在內閣裡有幾個部長職位,就認為那是「權力分享」,可就太天真了。這樣的「政權分享」頂多只能說是「權貴」們的分享,並沒有轉化成整個國家所有人民(包括馬來人)的分享。說難聽一點,是分贓還差不多!坦白說,如果這個國家的政府是真正能夠公平施政,不是按種族、膚色、宗教來分別,所有人都能夠公平享有一切權力,人民均富,就算內閣裡面一個華人都沒有,那又如何呢?又以馬來人的立場來說,如果一個政府真的能夠讓這個民族均富、充滿自信,就算首相不是馬來人,也不是回教徒,那又如何呢?所以,這根本不是問題所在。

再談到新經濟政策,坦白說,如果真的能夠讓大部份馬來人都富起來,(而不是像現在那樣,只造就了一些馬來人特權份子,大部份馬來人的經濟地位都沒有提升,很多甚至還在貧窮線上掙扎),對整個國家都有好處,華人還樂觀其成呢!

又談到馬來西亞領袖很喜歡提到,這是一個最現代化的回教國家。坦白說,如果不是因為有佔人口比例頗高的華人打拼,這國家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嗎?我很懷疑。

2008-3-8

沒有留言: